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扫黑除恶没有终点
发布时间: 2021-04-01 09:44 稿源: 法治日报   编辑:张殷绮

  扫黑除恶是一场持久战,黑恶势力具有很强的顽固性。不少黑恶势力不再满足传统的打打杀杀方式,要么自身由黑洗白、由白转“红”,要么寻找“保护伞”、编织“关系网”,进而染指基层政权,获取非法经济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针对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要求,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形成压倒性优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让人们以更加直观的方式看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坚持源头治理、整治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常态化的制度机制建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全国各地坚持从源头抓起,净化基层、夯实基础,以扫黑除恶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各级组织部门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超过12万个,通过严把村干部入口关、严惩涉黑涉恶腐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不断提升对“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同时,根据党中央关于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决策部署,一系列常态化机制不断完善落实。建立健全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苗头;建立健全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有效开展案件督办;建立健全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激励与惩戒并重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供有力保障。此外,2021年初,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反有组织犯罪法草案也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些制度化举措都有力地推动了扫黑除恶斗争进一步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为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常态开展奠定了坚实法治基础。

  扫黑除恶没有终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但常态化扫黑除恶任重道远。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定力,持续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坚决不让任何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凌锋)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治日报   编辑:张殷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