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浅谈“公助民办”幼儿园发展弊端
发布时间: 2021-04-07 15:5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近年来,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适龄幼儿“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国内许多城市的“通病”。针对学前教育遭遇的各种难题,各地采取了一系列方法破解,而“公助民办”模式也应运而生,即政府通过购买服务,与所在辖区民办幼儿园签约合作办学合同,这些民办幼儿园将成为公助民营式的具有公办性质的办学机构。“公助民办”普惠政策的落实和实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入园难”“入园贵”的棘手问题,但就目前而言,“公助民办”幼儿园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短板。

  首先,自收自支,经济风险较大。“公助民办”模式归根结底还是由幼儿园法人自主经营、自筹资金、自聘人员、自行管理。一旦法人经营不善资金链出现断裂,或是遭遇如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重大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灾难,民办幼儿园的生存、发展将举步维艰。

  其次,降费降质等问题不容忽视。相对于盈利性幼儿园,“公助民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用有所降低,“公办”光环让此类具有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招生不再发愁,但个别幼儿园的伙食质量以及教育质量却也是大打折扣。

  第三,形式大于内容,缺乏创新。“公助民办”幼儿园人力、物力、财力,更多投入到园所等级申报、评估和资料验收等方向,按部就班思想严重,缺乏创新意识,行业竞争力不足。而盈利性幼儿园为了生源、口碑和自身发展,在打造品牌、特色、创新、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具有属于占领行业市场的自身核心竞争力。

  第四,师资力量不足,稳定性堪忧。幼儿教师教学水平、综合素质良莠不齐,个别幼儿园因教师缺口较大,存在资质不全先上岗、实习学生直接上岗等现象。同时,学前教育行业工资普遍较低,且愿意为幼师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民办幼儿园屈指可数,因此,民办幼儿园老师“骑驴找马”现象普遍存在,人员流失严重,稳定性较差,严重影响幼儿身心健康和幼儿园发展。

  “公助民办”幼儿园模式只是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迈出的第一步。改革任重道远,但必定会给幼儿园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勃勃生机。无论是哪种形式办学,其核心要素都是促进学前教育长期健康、稳定、有序的发展,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政府职能为民服务的回归。(小小)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