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在自贸港运作全球生意——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11 20:35 稿源: 新华社   编辑:刘明德

  新华社海口4月9日电(记者吴茂辉)提出打造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知名企业在琼设立离岸贸易公司,离岸贸易额实现数十倍快速增长……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态悄然兴起、发展迅猛。

  近日,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挂牌成立,并对外发布“全球贸易商计划”,提出对标新加坡,鼓励和吸引国际贸易企业以洋浦为基地开展全球贸易。

  “海南自贸港和洋浦的政策很好,我们在洋浦新设了离岸贸易平台公司,并已实质性开展业务。”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秦晋克说,集团的离岸贸易多年来主要由设在新加坡的平台完成,但随着海南自贸港的不断发展,未来有望将业务重心逐步向洋浦转移。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是随跨国公司业务发展演化而来的一种新贸易模式,投资人的公司注册在离岸法区,但投资人不用亲临当地,其业务便可在世界各地的任何地方直接开展。简单来说就是从境外异地购买货物,随后向境外另一个地方转售同一货物的行为。其特点是单据流、资金流和货物流“三流”分离。

  以海口江东新区某企业近日完成的一笔业务为例,该公司从香港的上游企业采购了一批聚醚醚酮棒材(PEEK BAR),销售给新加坡的下游企业,贸易额约1000万美元,贸易全过程中,货物不进入境内,订单和资金往来在海南远程进行,经办银行为海南银行。

  离岸贸易是国际自由港的重要业态,其业务成熟与否,代表着该区域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有利于吸引境外金融、律所等各类专业机构入驻,提升地区营商环境,带动大宗商品贸易和各类要素聚集,同时还可以促进外汇收支和投资便利化政策探索创新。

  2020年以来,海南提出打造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并出台业态发展“一揽子”支持政策,包括将离岸贸易纳入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内外资企业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等;在洋浦打造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支持创新外汇结算便利措施、加大财政奖励力度、完善金融配套服务;赋予银行更多单据审核自主权,简化单证审核程序,缩短外汇结算用时等。

  “特别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银行真实性审核从事前审查转为事后核查、设立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以及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属于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政策,有望吸引大量跨国企业落户海南,在海南运作全球生意。”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一部副部长王文龙说。

  系列举措带动了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迅猛发展。2020年,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额超1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1倍,其中9-12月完成16亿美元,同比增长41倍。今年以来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继续保持迅猛发展态势,1-2月仅洋浦便已完成10.72亿美元贸易额,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目前,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中化石油(海南)有限公司、国投国际贸易(海南)有限公司、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均已在海南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初步形成了企业集聚,业务涉及比利时、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朱绵茂认为,未来海南可以以离岸贸易提升总部经济的发展空间和层次,壮大海南经济,让海南成为中国参与全球贸易资源分配的重要战略支点。

稿源:新华社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