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以良好卫生习惯护佑健康平安
发布时间: 2021-04-12 10:00 稿源: 法制网   编辑:周宏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关于公共卫生安全的话题引发热议。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发扬健康文明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值得全社会深入思考。

  好习惯的养成重在平时、贵在坚持。经历了疫情,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习惯,逐步提升自己的健康意识。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要加强自觉自律,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注重营养搭配到保证充足睡眠,从讲究科学健身到重视心理健康,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健康的“钥匙”就握在自己手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涵养文明生活习惯,不仅是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家人、对他人的健康负责。

  要加强社会治理,提高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把好做法好习惯固化住、推广开,是一套发展的逻辑,也是一道治理的命题,离不开各个环节共同发力、各项制度共同支撑。比如,进一步普及流行病预防科学知识,提高群众科学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积极推进教育引导工作,确保相关政策方案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等等。只有促进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动,完善推广和保障机制,才能让良好卫生习惯蔚然成风。

  卫生好习惯,健康相与伴。卫生习惯不仅仅是个人私事,更关系着公共卫生安全,与每个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推广普及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以良好卫生习惯护佑健康平安,打牢人民身体健康的底子,我们才能更好地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作者:马若虎)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