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青少年追星要追这样的星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38 稿源: 法制网   编辑:周宏

  说起追星,人们脑海中往往闪现出明星舞台上的炫酷表演和台下粉丝的疯狂呐喊。不过近日,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演的一场追星行动却很特别——得知钟南山院士要来开讲座,一大早,医院8号楼下聚满了慕名而来的粉丝。医院安排的会场计划容纳百余人,可实际到场的人数远远超出预期,除了医务工作者,很多高校学生、企业研发人员甚至普通市民也到现场守候,不少人扛着专业相机,每个人都自觉保持安静,当钟南山步入会场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记得李兰娟团队离开武汉时,无数前来送别的青年人深情地呼喊“女神、女神”,这既是对他们舍生忘死奋战一线的由衷感激,也充分体现了历经这次战“疫”,人们对科学的推崇、对科学家的景仰。这于如今持续不退的追星热,无疑是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

  不能否认,少男少女是多梦的年龄,追星是这个阶段的一个特征。然而让人忧虑的是,长期以来,对青少年的追星,社会缺少了一点方向上的引导。而一些通俗影视、包装炒作艺人的媒介,俨然成了偶像的制造者,源源不断地推出一夜走红的所谓青春偶像,卷起一阵阵追星旋风。

  对明星、偶像狂热的迷恋追逐,容易误导青少年的人生之路。在一夜成名的功利诱惑面前,耐住寂寞、探索钻研、攀登拼搏之风日渐淡薄。这于一个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实在是十分危险的。

  对于追星,全社会应当给予正确的引导。这次厦门大学百年校庆,请来了钟南山院士等许多卓有成就的校友,钟南山受聘厦门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在为同学们的讲学中,真切分享了他宝贵的抗疫经验和感悟,展示了“无双国士”智慧和风范,也诠释着“医者仁心”的责任与担当,这都是对追星的强势引导。只有在如此正能量的引导之下,才能让青少年懂得该追什么样的星,该成长为什么样的人。 (作者:钱夙伟)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