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兰州:用档案讲述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4-13 11:3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兰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从1925年12月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成立到1949年8月兰州解放,长达24年的革命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兰州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曾经的战火硝烟真真切切地记录在兰州的红色档案中。

  位于兰州市档案馆一楼的《走进档案守初心——兰州红色记忆展》展厅,陈列着历史照片、烈士遗物、电文手令等珍贵资料,在多媒体手段的辅助下,直观再现兰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斗争的革命历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会各界参观学习的重要内容。 “用档案讲述历史”,兰州市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加大红色档案文献资料的征集力度,先后征集到西路军老战士档案、兰州地下党名册、兰州战役烈士名册等重要珍贵“兰州红色档案”,这些档案内容全面,内涵深刻,是峥嵘岁月的真实历史记录,逐步形成有机统一体和系统规模性。同时举办“走进档案守初心——兰州红色记忆展”和“古城·史档——兰州历史记忆展”,开设线上展厅,为群众提供更多参观展览的渠道。截至目前已有21家省市单位前来参观学习。兰州市档案馆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张文静说,“举办兰州红色记忆展,旨在通过整理中国共产党在兰州基层组织到实现兰州解放时期留下的珍贵红色档案,激发全市党员群众热爱兰州、建设兰州的激情和信心。”

  据了解,兰州市档案馆还深耕细作,修订出版《兰州红色记忆》,策划《抗战时期西北国际交通线》国家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与市属院校合作,开展红色档案文化进校园、红色档案讲座等青少年档案体验第二课堂活动,将兰州的红色文化根植于广大青少年的心田。让“死档案”变成“活信息”,兰州市档案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档案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使馆藏档案资源变成丰富的学习内容,用档案讲述红色历史,受到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为方便广大市民群众查阅和利用档案资源,兰州市建立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工作机制,目前已与上海市、北京、河南省等地的17个综合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异地查阅利用协议书,推进档案资源的信息互通。(全媒体记者 魏宁 宋戈)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