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众智成城】智慧赋能天津港,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
发布时间: 2021-05-13 11:57 稿源: 央视网   编辑:王小玄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畅):天津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连续多年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

  近两年,天津港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智慧港口”建设作为港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促进港口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快向世界一流目标迈进。

  创新,是天津港智能化发展的核心。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港口发展动能由资源要素驱动为主向智慧创新驱动转变,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全球首创的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在今年初全面运营,通过“边生产、边改造、边调试、边投产”的实施方式,历时1年完成全部25块堆场和31台轨道桥改造。现堆场自动化作业全覆盖,堆场周转能力提高11%,司机人数减少70%。

  在大型设备实现远程操控后,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女同志成为了集装箱场桥司机。“巾帼班”的女场桥司机们只需要拨动摇杆,操控鼠标,每人就可以同时操作6台场桥,既降低了工作强度,又提高了效率和安全性。树立了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实施自动化改造的新样板。

  此外,天津港还打造了“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示范区”,完成1个泊位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正式投入运营后,单箱综合能耗降低20%,整体作业效率提升20%,相比传统集装箱码头人工成本降低60%。为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提供了系统性解决方案,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出了“天津港方案”。

  而在天津港新建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通过建立技术先进的网络体系和全面感知的物联网体系,配套智能调度、智慧安防、数字孪生、能源管控等智能项目打造出的全新一代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已逐步上线。放眼未来、持续发力、不断突破,天津港的“智慧港口”建设已经跑出了加速度。

稿源:央视网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