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三部门合力搭建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5-16 22:11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明德
5月16日,中国残联、人社部、教育部共同举办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王祖敏 摄

  中国兰州网5月16日消息 首届残疾人就业服务展暨人才交流会16日在北京举行,为残疾人就业搭建服务平台。2021年高校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同日启动,为今年25023名应届残疾人大学毕业生解决后顾之忧。

  2021年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主题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中国残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当日共同举办助残日主题活动——首届残疾人就业服务展暨人才交流会,联合近百家企业和机构,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支持,以辐射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达到“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目的。

在首届残疾人就业服务展暨人才交流会现场,多家企业和机构设置了“助残就业”展台。 王祖敏 摄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指出,实现就业是残疾人及其家庭幸福生活的关键。但目前残疾人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较大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要破解残疾人就业难题,需以问题、需求、服务为导向,聚焦科技助残、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加大协调力度,多部门联动,形成扶残助残的合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人社部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下一步还将继续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上花大气力、下真功夫——做实助残专项活动,及时发布残疾人就业政策措施和活动信息;将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重点对象,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强化服务培训维权举措,依法保障残疾人劳动就业权益。

在首届残疾人就业服务展暨人才交流会上,2021年高校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启动。 王祖敏 摄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赖伟介绍称,中国残联将以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搭建残疾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为突破点,以残疾人就业大数据为抓手,以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为载体,规范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强化残疾人就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向精细化、专业化方向转变,切实帮扶残疾人及残疾人企业。

  2021年高校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同日启动。据悉,今年全国将有25023名残疾人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各地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将和辖区高校联合,对应届毕业生开展校园职业指导。教育部相关部门将持续筛选适合残疾人的岗位,在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联合开展残疾人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

在圆通速递助残基地工作的部分残疾人员工。 王祖敏 摄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还与中国残联签署了就业服务协议,共同探索“快递助残”新模式。

  根据协议,圆通每年为残疾人提供不低于2000个就业安置岗位,以圆通供应链网络为基础,搭建残疾人创业平台。目前,圆通速递助残基地已吸纳100多名残疾人员工在客服、快件分拣等岗位就业。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