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时代更应真实先行
发布时间: 2021-05-26 11:3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5月23日,《我爱我家》全球影迷会发长文,辟谣演员韩影去世消息,同时斥责造谣演员韩影去世者。23日上午,有疑似韩影家人的微博发文表示韩影已去世,并办完丧事。之后该消息被证实不实。

  近年来,名人“被去世”“早去世”的假新闻、乌龙闹剧频发。早些年有“金庸、周润发被逝世”;前不久,香港著名影星吴孟达被曝在治疗期间“已去世”。虽然早在2011年新闻出版总署就制定了《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但是每次面对新闻背后的流量,媒体还是忘记了教训,“蠢蠢欲动”“快发稿”,之前反复念叨的“真实性”又一次次被抛在了脑后,信息核实终究成为一道迈不过去的“坎”。

  互联网行业中,“流量为王”法则尽人皆知。凡是能吸引大众眼球,引起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都会广为传播。因为时间性越强,新闻的社会效果越大。而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传播者。于是,为了流量,人们拼抢速度,拼抢时效。新闻媒体间的竞争也从“分秒必争”到了“毫秒必争”,甚至有的媒体早早地就编辑好了稿件,等待新闻事件的发生。为了所谓的时效性,为了抢眼球,而抛弃新闻的真实性于不顾。

  但若新闻失去了真实,其他的品质也便毫无价值。对待生命存亡的消息尚且如此,其他新闻消息更让人胆寒。

  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事实是新闻的本源,新闻只是事实的报道,是对客观事物的描述和写真。事实在先,新闻报道在后。而讣告不只是一则讯息,更是对生命的敬畏。

  新闻的时效性的确重要,但对于时效的追求,绝不能凌驾于道德伦理和人文价值之上,更不能置新闻的真实性于不顾。

  在这个信息快速更迭的新媒体时代,我们可以追求速度与流量,但绝不能“速度为王,流量至上”。社会所需要的是那些能够传递信念与价值的新闻;新闻人应当追求的,是那些足以对抗时间的力量。(萍聚)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