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电梯公交”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21-05-28 10:0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住房是民生之要,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是人民群众的头等大事。随着时代的发展,老旧小区改造成为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加速键。由于许多小区在建设之初未规划电梯,如今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居民出行不便的难题日益凸显。因此,加装电梯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一环。

  从目前情况来看,资金问题是挡在加装电梯面前的最大绊脚石。按照相关规定,加装电梯所需的建设、运行、维护等费用由业主自筹,尽管政府提供部分资金支持,但大部分还需由业主自行承担。按目前市场价格,一部电梯需数十万元的费用,分摊到每户家庭,所需资金可能上万元甚至数万元。如此一来,对于居住楼层不高、腿脚方便的中青年人,或者是受自身经济条件限制的人,往往打了退堂鼓。另外,1楼2楼业主也可能因为加装电梯影响采光、噪音大等弊端而拒绝加装。由此,加装电梯方案通常会因未能得到多数业主同意而搁浅,甚至进而引发邻里矛盾。

  日前,浙江杭州、河北石家庄等地的部分小区开始尝试“公交电梯”新模式,之所以称之为“公交电梯”,是因为改变了惯常由住户集资加装形式,而由电梯企业全额承担前期建设和后期维保费用,小区居民乘坐电梯只需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按次付费即可。这种模式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起步”安装问题,也能理顺电梯安装后的运营维护问题。住户可以自由选择,想乘坐电梯上下楼的就“刷脸”交费乘坐,没有乘坐需求的住户可照常走楼梯出行。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住户内部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的维护和实现,惠民利民的政策被真正落实到位。

  当然,“公交电梯”模式在推行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收费方案可否进一步优化?电梯人脸识别系统是否存在个人信息泄露风险?过高的支出是否对企业的持续运营带来压力从而影响住户后续的正常使用等等。虽然这些问题的破解需要不断的摸索与实践检验,但不可否认的是,“公交电梯”的尝试为破解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可能。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的部分小区在加装电梯时采用同意加装电梯的缴费用户刷卡搭乘电梯的模式,这也是一种解决惠民利民政策“众口难调”的选择,但是客观上仍存在将确实有搭乘电梯需求却无法承担加装费用的住户排除在外的问题。下一步,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引进外地先进模式为群众解困仍是摆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面前的一道待解题。相信坚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必能寻找到真正令群众满意的答案。 (思萌)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