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地评线】小兰网评:甘肃刷爆朋友圈将成为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21-06-18 10:3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今年4月以来,央视推出特别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节目以高速公路为径,走访山河湖川、云游城镇乡野、品味风土人情、串联经济动脉。6月12日《沿着高速看中国》直播了“兰海高速”甘肃段节目,聚焦甘肃交通建设、民生改善、社会事业等,全景展示了甘肃段沿线人文风貌,立体生动地诠释了幸福美好新甘肃,也再次刷新了观众对甘肃的认知。

  不过数十年前,每每有朋友提及甘肃,其画像大多都是戈壁沙漠,天无飞禽,地无走兽,只有一碗牛肉面。还有出了名的疑问“甘肃人上学是否骑骆驼”“一年能否洗一次澡”?文雅点的顺手跟帖“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更有甚者纂改古诗词“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不包邮”。种种调侃无不表露出对甘肃落后闭塞的刻板印象。

  然而近年来,许多人都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甘肃在朋友圈格外引人瞩目!网络上时不时就会出现一些甘肃的“爆款”,诸如引发收视热潮的纪录片《河西走廊》,激起热议的文章《甘肃凭什么被评为亚洲旅游终极目的地?》《全国独一家!这是他们徒手挖出来的派出所》《秋天,河西走廊比香山更美更美!》《祁连山扁都口,大西北夏天的颜值担当》《兰州,大西北的凶猛优雅》《敦煌,到底有多美?》《张掖:半城烟沙半城画》等等,阅读量10万+比比皆是。在内容为王、流量稀缺的互联网时代,能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用网友的话说,这简直就是“拉仇恨”。

  有人发问,甘肃,为何能脱颖而出?为何能在朋友圈备受瞩目?答案莫过于历史文化的沉淀、基础设施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旅游资源的发力。甘肃的种种优秀不胜枚举,文化底蕴的丰厚促使甘肃文艺界先后创作出中国原创舞剧顶级之作的《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甘肃拥有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全长1892公里的铁路线不仅连通了新疆与内地的交流通道,更为祖国大西北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在生态环境方面,中国首批设立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的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独占五分之三的面积。不用怀疑,一步一画卷、一路越千年的自然奇观和人文遗迹,都能在甘肃找到。这就是被中国背包客捧为旅行圣经的《孤独星球》,将甘肃毫不犹豫地推上了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榜首的真正理由。

  时至仲夏,朋友圈又出现了这样的一段文字:“最美的季节,走遍甘肃,看完中国;千年历史看北京、三千年历史看陕西、五千年历史看河南、八千年历史看甘肃;华夏文明,悠悠千年,可若想找一个地方能‘行五十步穿越百年,行百步穿越千年’,那一定是敦煌”。我们完全相信,在这些优美走心的文字加持下,在越来越有力的宣传推广下,甘肃刷爆朋友圈将成为新常态,甘肃的形象不再只是戈壁、沙漠,还有草原雪山、湖泊大河、森林冰川,还有甘肃故事、甘肃速度、甘肃变迁和蒸蒸日上的甘肃实力。(作者:刘燕荣)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