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我跟党走·家乡蝶变丨灞柳送别 长安塔影 穿越历史 漫步西安世博园
发布时间: 2021-06-22 21:13 稿源: 西安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6月22日消息 由中记协、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我跟党走·家乡蝶变——网媒总编看西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今天(6月22日)开启第一天行程。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西安世博园,了解西安绿色生态建设情况。

  文旅产业为龙头旅游休闲健身康体为两翼科普教育为特色

  西安世博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国家级西安浐灞生态区,原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景区的经典建筑有长安塔、珍宝馆、自然馆、萌宠馆,均由国内外顶级大师设计,集文化艺术珍品展示、珍稀动植物观赏为一体。景区除了为游客提供大水大绿的优质生态景观资源、独具品位的文化艺术珍品、以及珍稀动植物观赏外,还策划开发了丰富多彩的休闲度假项目和文化演艺活动。

  近年来,随着西安宋城、“三河一山”绿道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落地运营,使世博园成为广大市民及游客理想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同时,景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常年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文化活动,逢重大节假日还有丰富的节庆活动,使世博园精彩永不落幕。西安世博园将自身生态优势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正逐步打造以文旅产业为龙头,旅游休闲、健身康体为两翼,科普教育为特色的生态旅游休闲景区。

   一塔俯瞰三馆艺术与生态交融

  长安塔是西安世博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由国内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大师担纲设计。塔高99米,采用明七暗六的设计手法。长安塔既有隋唐时期方形古塔的神韵,也增加了现代元素。长安塔屋顶和所有挑檐都采用透明的安全玻璃,墙体采用玻璃幕墙,如同水晶塔一般。长安塔体现了中国建筑文化的内涵,彰显出时尚现代的都市风貌,是绿色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的完美结合。在夜晚的时候,千余盏LED节能灯,映射四周的安全玻璃幕墙又将展现长安塔的别样风情。长安塔内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大师工艺品及陕西本土历史特色的古代文物,包括高古玉、古陶、古铜镜、耀州瓷、藏传佛像、西藏唐卡等展品。

  珍宝博物馆,与长安塔隔湖相望。展示了红山文化古玉、矿物晶体、名人字画、仿真恐龙、马家窑文化、名家宜兴紫砂壶、古生物化石、天外来客——陨石文化以及其他珍品等八大板块。

  自然馆位于锦绣湖畔,是一座巨大的植物温室,也是备受大家喜爱的天然氧吧。主要展示了不同地域,不同气候带的珍稀植物及生态景观。包含珍奇植物区,沙漠植物区,热带雨林植物展区。

  儿童萌宠馆由动物欢乐谷、猴山、鸟语林等场馆组成,有果下马、蓝孔雀、环颈雉、天鹅、鸸鹋、鸳鸯等多种性格温顺的动物,是亲子游玩的好去处。

  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助力西安会展名城建设

  总占地面积为269亩,建筑面积16.1万平米的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位于西安世博园内西北角,取意东方园林,提取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在重现汉唐雄风的同时,吸收东方山水园林的神韵,是中国建筑的现代演绎。

  会议中心总体布局在三面环水的岛屿上,最大程度地遵循原有地形。包括圆桌会议楼及配套的5栋会议楼。建筑四面环水,共有南北两个出入口,通过景观桥分别连通东三环和世博大道,内部设置环路,串联了6个建筑单体,成为了西北地区规格最高、面积最大的会议中心,它在体量、规模上都是按照接待国内外大型会议活动以及大型的宴会来建设的,能够承接近15000人的大型会议,以及5000-6000人的宴会规模。

  随着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议中心相继投入运营,以此为引擎,浐灞生态区将通过国际会展"金名片",加大产业招商推进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功能完备的浐灞现代服务业产业生态链,助力西安会展名城建设。

  古今交汇点“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

  “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总长29公里,其中灞河绿道长度12.5公里,浐河绿道长度16.5公里。而“三河一山”绿道起始点位于灞河右岸西安世博园与隋唐古灞桥遗址交接处,在尊重场地现状自然风貌基础上,突出生态优先、尊崇自然、传承文化、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通过景观飘带飘无障碍连接隋唐古灞桥遗址与世博园,顺接上下游绿道、全力打造“三河一山”绿道起始点。

  4月30日,“三河一山”绿道向市民开放,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在绿道上骑行、漫步,还可尽享城市亲近自然的惬意,是休闲度假旅游的好去处。位于世博园后勤口的飘带桥就像舞动在灞河上的丝绸,无障碍连接绿道、世博园及隋唐古灞桥遗址,古今交融。

  全场331米的“飘带”连古通今,是绿道起点上一抹亮丽的中国红,成为世博园打卡新地标。从绿道起点广场出发,绿道全程风景优美,绿水青山完美环绕,鸟语花香,山水环绕之间,入目全是绿色,步步皆是美景。不仅是一条亲近自然的生态廊道,还是一条体验古都山水文化的遗产廊道,绿道串联了众多文化旅游景点,有灞柳送别、长安塔影、一古一今,漫步其中,仿佛在历史的长河中穿越。

稿源:西安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