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合奏才是兰州治堵的最美乐章

发布时间: 2021-11-16 10:2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玉环

  近日,兰州限行新政甫一公布,就引发舆论热议,甚至在本地朋友圈刷屏。究其原因,主要是新政中的本地号牌“周末限行”和外地号牌“单双号限行”引发民众诸多不适,于是形成了陇原内外舆论场的同频共振。舆情汹涌之下,官方倾听民声,及时做出了优化:取消了本地号牌周末限行,外地牌照一视同仁。

  众所周知,在车辆数量与道路资源严重倒挂的当下,拥堵是绕不开的社会治理难题。拥堵加剧无疑是“大城市病”加重的最直接表现,若无好的处方加以诊治,不仅会拉低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也会间接推高城市运行成本,乃至对城市竞争力和投资环境产生负面影响。那么,该如何破解这一社会治理难题呢?

  纵观每一个大城市中心城区堵车现象,车多固然是首要因素,但很多皆是规划不科学和汽车文明未普及造成的。比如,“公交优先”战略难以全面贯彻落实;大量断头路导致局部路网羸弱主干道过度承压;机动车胡停乱放、违规变道,非机动车无视交通规则;行人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频发,时时刻刻都在人为“添堵”。

  笔者曾看过一篇报道,有人用大数据模拟测算后指出:仅靠科学控制、文明出行这一项管理举措,一条道路能提高的载车量和通过流量,就不亚于新建一条快速干路。所以,治堵之策,不可能就路谈路、就堵论堵,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调整通行政策当然必要,但并非万能;通过拓路来分流,只会陷入“面多加水,水多加面”的窠臼。

  为此,兰州市政府新闻办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兰州市公安局表示,除调整优化限行措施外,还将采取三大举措,最大限度提升治堵质效,力争主城区交通拥堵得到进一步缓解;兰州公交集团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努力让公共交通成为居民出行的首选方式;兰州市文明办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一公里以内走路、三公里以内骑自行车、五公里以内坐公共交通),号召广大市民争做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如果说前述是鸡汤的话,那相关利好消息可谓是干货,如兰州南滨河东路T607-1项目10月1日全线贯通;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十字站附属人防工程2022年10月前竣工恢复地面交通。

  显然,通过此次新闻发布会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官方治堵“工具箱”里的工具其实很丰富,而不是只有“限行”这一样。治理堵车难题也不是任何单位、企业与个人的独角戏,而是全社会的合奏曲。只有全社会共同发力、戮力同心才能奏出治堵的最美乐章,也只有这样,治堵才不会成为一个“伪命题”,畅通兰州才不会遥不可及。(兰评)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