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绿色出行就是“环保”的具体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7-16 15:0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向世界作出承诺: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在我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下,自然生态越来越美。同时,随着公民意识的觉醒,中国国民的环保支持度也逐年提高,生态环保话题呈现高热态势,珍稀野生动物重现的消息在新媒体平台点赞、转发量往往高达几十、上百万,霸占话题热榜。“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环保从我做起”成了网络爱用词,参与环保活动,成为环保志愿者成了一件时髦事。可我们也发现,有的人理念与世界接轨了,行动却缺乏果决。“全球气候变暖”“温室气体效应”“碳达峰”“碳中和”似乎仅仅停留在他们的言语里,真正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就拿公共政策来说,以节能减排和环保为由的政策推行往往会遭遇严苛的舆论,“不开车就能环保?”“车的排放量能有多少?”“环保不背这个锅!”等声音极为常见,看起来似乎也很有道理,可你细品,全然不是那个味儿。在触及个人切身利益的时候,环保是最容易被牺牲掉的选择。

  甘肃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接力治沙四十年,湖州八旬老人坚持十五年骑行宣传环保,抗美援朝老兵创办民间环保组织,自费做环保调研......吹着空调做白领不香吗?喝茶下棋安享晚年不美吗?他们不是没有别的选择,只是认准了这个目标,以牺牲世人看重的利益换取看得见的环保价值。而凡事抵不住个坚持,他们从坚持那些在许多人看来既枯燥又无谓的小事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甚至代代相传,终于做出了一番令世人交口称赞的成绩。我们,难道只是在台下旁观、鼓掌、欢呼吗?

  2021年7月13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用诚意奉上了满满的干货,公布了一批兰州人高度关注的重要项目的建设进展和完工时间节点,同时也发出了“135”绿色出行的倡议:一公里以内走路、三公里以内骑自行车、五公里以内坐公共交通出行。绿色出行从我做起,生态环保理念从来不与高大上划等号,真正践行环保,还是看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细节。少开一天车,多走一点路,少用一次性餐盒,多用自带餐具,践行环保理念的行动才是衡量我们时髦与否的真正标准。当然,在响应倡议,自觉主动践行绿色出行理念的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发动智慧,创新手段,给我们老百姓的绿色出行加加油,鼓鼓劲儿。例如通过绿色出行的步数,自行车骑行、公共交通搭乘记录,兑换一些物质性的奖励,想必能够激发更多人参与环保出行活动的热情。

  这个被称为“我大兰州”“我兰”的城市,近年来因着雨水丰茂而愈发透着豪迈与娟秀的混合气质,它是我们热爱着的城市。当我们生活在这里,这里就是我们的全世界。为了它,牺牲一点舒适度,付出一点我们力所能及的努力,难道不值得吗?毕竟,你的美,就是兰州的美!(立尔)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