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  百年大党  >  堡垒
【百年大党·堡垒】深耕“责任田” 点亮“为民灯” 兰州市政法系统系列惠民工程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2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公布服务承诺,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等便民利民措施;组织政法干警进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变“被动”办案为“主动”服务……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兰州市政法系统立足各自职能,深入实施走访问需听民意、维护社会稳定保民安、严格执法司法解民难、提升政法服务暖民心、优化营商环境排民忧五大惠民工程,深耕“责任田”,点亮“为民服务”的心灯。

  家串户访需听民意

  真心倾听“小诉求”,用心办理“小案件”,热心调处“小矛盾”,细心整改“小隐患”,实心解决“小麻烦”,诚心听取“小意见”……兰州市政法系统坚持开门搞整顿,从“小”处着眼,走家串户访民需听民意,组织党员干警进企业、进农村(社区)、进学校,先后开展了148场次座谈,发放近30万份征求意见表。同时开通评警热线和“两微一网”网上互动平台、设立举报箱等多种形式,开门纳谏,征询建议和意见,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共同找“病灶”、提建议,截至目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基层政法干警等各界人士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达3000余条。

  建设184个智慧安防小区

  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兰州市政法委聚焦维护社会稳定,牵头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打造“党政领导、政法牵头、公安主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科技支撑、法治保障”的智慧小区建设模式,开工建设184个智慧安防小区。

  记者7月28日在新港城E区门口看到,小区入口处设置了带有监控摄像功能的电动道闸,对进出车辆自动抬杆放行,车辆进出井然有序。业主熊谦一边向记者演示小区的人脸识别门禁操作系统一边说,“现在出入小区既不用刷卡也不用登记,刷脸就能秒进家门,实现了对外来人员的有效管理,现在进出小区的闲杂人员明显减少了。”据了解,到今年年底,类似这样的智慧安防小区将达到300个。

  严格执法司法解民难

  为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兰州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宣讲565场次,受众人数6万余人,12395名领导干部作出承诺,覆盖率达100%。审判机关推动阳光司法,充分发挥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公开上网裁判文书,庭审直播应播尽播,执行信息快速查询,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机关增设“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司法救助”“民营企业”等专用通道,请值班律师以独立第三方的身份,从专业层面,客观、中立的评价司法机关的办案工作,消除信访人员对司法机关及办案人员的疑虑和抵触情绪,营造良好的涉法涉诉信访环境。公安机关通过加强执法培训、完善执法制度、编制执法指引等措施,开展网上办案大巡查、现场执法大检查、执法场所大排查等行动,强化执法环节监督管控,有效提升了整体执法能力水平。司法行政系统研究制定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等方面的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措施,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超市”,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5798人,指导律师与全市110个乡镇(街道)1084个行政村(社区)签订“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合同,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创新便民举措聚民心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从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到“交通大整治”行动惠及群众;从提高诉讼效率到法律服务进企业;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设,兰州市政法系统排查化解了一批困扰群众及企业的“老大难”问题。审判机关依托“智慧平台”,提供在线立案、交费、调解、送达、查询等业务,办理量达1.3万件,实现了法院全天候“不打烊”,群众办事“零跑腿”。检察机关开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舌尖上的安全”等7个专项活动,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公安机关创新推出户政服务“新十条”和“就近办”“在线办”“码上办”“简化办”四项便民利民新举措,办理省内户籍“一站式迁移”11834人。司法行政系统出台公共法律服务12条便民措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41次,全市实体、热线平台接待各类法律咨询1.2万人次,办理法律服务事项2.7万件,接待群众来电来访约3200余人次。

  优化营商环境排民忧

  为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兰州市制定了《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立法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执法、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加强涉企法律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措施,对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总体安排,并开通市、区(县)两级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率先在全省组织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开展“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法律风险,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对625家企业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3445人次。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商事仲裁化解经济纠纷便捷高效的优势,引导兰州仲裁委秘书处主动拓展服务方式,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受理仲裁案件203件,涉案总标的额为9.5亿元。(全媒体记者魏宁柳杨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