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地评线】小兰网评:转场职业教育 成就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 2021-08-04 12:1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近期,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不仅教育培训行业大受震动,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其中,人才培养的细分化发展成为讨论点之一,许多观点认为应当给予职业教育出身人才更好的就业舆论环境和价值肯定。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开始,但在我国长期以来传统上相对单一的教育评价体系下,家长对职业教育仍然存在担忧和歧视,职业教育发展任重道远。改变教育观念、全方位保障教学就业环境迫在眉睫。

  一方面,对于家庭而言,要淡化唯有高等教育才能改变命运的陈旧教育观念。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与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社会需要什么专业,职业学校就可以设置什么专业,若社会淘汰某一专业,职业学校也可以很快地转变这一专业的方向来适应社会,培养出企事业单位能用得上、素质高的动手能力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在这一方面,职业教育比普通高等教育具有更强的灵活性,具有更大的优势。现在升学渠道益发多元化,先学习一门技能,解决就业问题,将来再上学深造也未尝不可,通往成功的路径很多,职业教育同样能成就孩子美好未来。转变观念才能找到出路,教育的天地才能广阔起来。

  另一方面,对于社会而言,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使得人才准入门槛年年加高,但制造企业却面临着“用人荒”的尴尬局面,工人是很多大学生认为的“又苦又累、工资低、能力低、没学历、没背景”的代名词,因此我国面临着严峻的“找不到、招不来”的人才困局: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企业却又招不到员工。两者如何能在一个层面,找到彼此所需,还需要多方融合。

  最后,对于国家而言,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制造企业是实施主体,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工人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基石,也是全球制造业竞争的核心因素之一。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阶段,正在通过创新驱动、科技引领走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作为高端制造业的“标配”,如果没有技术工人队伍做支撑,只能是镜花水月。而“用人荒”便是当今制造行业不可忽视的问题。

  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培养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社会服务人才是当务之急。职业不分贵贱,社会亟需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提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和经济待遇,全方位提高制造业从业人员的待遇和地位,让他们有尊严、有出路、有保障,勇敢追梦。(小小)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