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地评线】小兰网评:暑期托管服务走细走实才能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8-04 12:1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为解决中小学暑假期间照看孩子的难题,北京、上海、等地相继推出暑期托管服务,此项服务面向小学一至五年级的学生,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托管服务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将适当收取费用,并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用。消息一经公布,就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也获得了一众好评,被网友戏称为“官方带娃”。

  暑期托管服务是应该大力推广的好事,这项服务拓展了政府服务功能,发挥了政府兜底作用,体现出政府的人文关怀。由学校提供的托管服务,无疑为家长提供了最安心的选择,不仅可以引导家长正视超前、超纲培训问题,有助于化解基础教育生态“内卷”状态,也能够给家长群体带来经济减负的实质性好处。

  但同时也需要注意,暑期托管政策能否长远健康发展仍然是问题的关键。如学生安全、暑期高温、家庭教育缺失、学生教师没有寒暑假、会不会成为变相补课班等。现阶段暑期托管服务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首先,由于“学校暑托模式”是公益模式,仅限于向学生收取一定的成本费,容易出现经费不足的情况。其次,在校教师辛苦工作一个学期,也要得到适当的休息,调整身心,暑假本身也是教师的合法假期,不能强制要求教师在暑假加班。而且老师的积极性不高,也会影响暑期托管课程和活动的质量。第三,如果托管仅仅是把孩子们继续“圈”在教室围墙之内,会让暑假成为枯燥无趣的“第三学期”,也不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这些实际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因此应该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资源,例如青少年宫、街道社区的儿童活动中心等,或由政府向社会机构采购托管服务。要在保障教师的休息权基础上,以志愿服务为原则,吸纳社会公益力量,倡导学校教师自愿参加,还可以建立师范生实习机制,鼓励在校师范生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并给予相应的补贴。在服务内容上,应充分听取家长和学生意见,推出不同的服务内容,增加家长和学生自主选择权力。

  作为解决家长“痛点”的政策创新,“官方”开展暑期托管被寄予厚望。要将初衷良善的暑期托管服务做好,还需建立完善细致的实施操作系统,让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进来,共同为孩子营造多元化选择的暑期生活。(桃子加山楂)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