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菜篮”安全需要多方合力守护

发布时间: 2021-08-24 13:3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殷绮

  近日,有媒体在济南大润发超市省博店暗访时发现:该超市将隔夜肉、异味肉冲洗后特价销售,变质肉绞肉灌肠。省钱过日子的老百姓,躲过了隔夜菜、隔夜茶,终究没躲过看似“价廉物美”的隔夜肉。8月16日上午,大润发通过微博致歉,称已对相关肉品全部封存下架,涉事员工停职接受调查,门店将立刻进行整改,即日起在全国门店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近年来,商超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颇受社会关注,很多社区生鲜店和商超形成了“定时打折”清货机制和“日清”模式,确保给消费者带来更新鲜的食材。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此也有明文规定:发现有异味、有酸败味、色泽不正常、有黏液、有霉点和其他异常的,应停止销售。

  此次涉事翻车的,并不是小店小厂小作坊,而是大名鼎鼎的连锁商超。品牌价值本应是质量的“保证书”,在生鲜产品的安全监测、过期肉制品处置等环节上本应比小摊小店更规范,其进出货管理制度执行及食品安全的把控也应该做的很好。

  可现在看,涉事门店视食品安全如儿戏,在变质肉“物尽其用”方面玩心机,不仅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侵害,也没有意识到作为民众生活物资保供者的责任分量。目前,当地监管部门已介入,接下来,超市是否还在销售其他过期食品,超市的管理和食品安全把关是不是存在漏洞,还有多少产品存在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显然都需要在严肃调查中给出答案。

  目前不少商超的隔夜肉去向,似乎还停留在“自理自治”的阶段。在类似“某某超市售卖过期食品”等新闻屡屡出现的情况下,专门拿出监管方案,显然不是多此一举的闲事。隔夜肉的账不能隔夜了就不算。毕竟,“菜篮子”安全不容忽视。要想真正制止这类劣质、变质食品侵占市场,市场监管部门要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所有超市门店的监管,不留死角死面,更不能存在自留区、免检地。同时,建立完善的投诉机制,积极处理消费者的相关投诉举报,对有关单位进行处罚,切实重视食品安全。当然,更多商超则应对镜自照,坚决禁绝此类违规做法,多方合力,共同捍卫好公众舌尖上的安全。(鱼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