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地评线】小兰网评:整治形式主义 为基层解压减负
发布时间: 2021-09-08 11:0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近期,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领,以钉钉子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持久深入抓下去。

  近年来,随着“四风”整治活动的不断深入,一些诸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老牌”形式主义现象逐渐销声匿迹,但一些“新型”形式主义却逐渐崭露头角,极大的加重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挫伤了地方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比如,要求基层干部下载各种办公APP、关注上级各部门及本单位的公众号、登录各类学习网站及APP进行答题刷分、任何工作都需要按指定规格拍照留痕、每一项工作都要加微信群并定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转发点赞各类文章并截图等等,这些“无纸化办公”占据了基层干部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无纸化办公的本意是减轻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重复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但现在许多部门为了完成任务,避免自身责任,每有一项工作就要求下载一个APP、加入一个工作群,导致APP等办公软件、工作群过多过杂,最终沦为“空壳类”APP和空壳群。这些新技术、新平台、新媒体,现正变成“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应引起各级重视,加大治理力度。

  同时,现许多基层工作中存在过度留痕的问题,马路上捡个垃圾要拍照留痕;给老百姓发个宣传单要拍照留痕;在田间地头与老百姓谈个心,不但要拍照留痕,还要专门人员记录并让老百姓“签字画押”……这样的工作方式,不但打击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使群众对基层干部越加反感,使基层工作难度越来越大。

  形式主义是只看事物的表象,却不去分析其本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它违背了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科学原理。其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具体表现是欺上瞒下,做表面文章,虚多实少,阳奉阴违喊口号多,不折不扣抓落实少。典型特征是脱离现实生活,强调审美活动的独立性和艺术形式的绝对化,认为是形式决定内容,而不是内容决定形式。

  形式主义借助新技术、新媒体生根发芽而出现的变异滋生,其根本原因是作风问题,是缺乏担当的表现。在“群”里安排部署工作、报送工作照片,成为工作的证据、免责的护身符;工作照片的数量、新闻点赞转发量、APP积分、微信回复速度及数量正变成干部考核的标准。

  整治形式主义,要把“在群里吼”转变为“到实地走”,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面对难题要敢抓碰硬、勇于担责,把功夫下到实地调研、攻坚破难、为民办事上,多感悟基层同志的所忧所难、所愿所盼,让基层干部能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持久深入抓下去,形成加强作风建设、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鲲曰)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