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地评线】小兰网评:让全民健身之风吹进青少年的心里
发布时间: 2021-09-09 09:4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日前,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此次《计划》针对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实施一系列促进计划,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重点问题进行体育干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少年身体健康的亲切关心和高度重视。

  中国人历来重视教育,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是为下一代打造美好人生的最有效方式。于是在巨大的考试、升学压力之下,家庭和教育环境忽略了体质的健康,也导致青少年只顾学习而没有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根据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复核数据,截至202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率,小学生6.5%,初中生14.5%,高中生11.8%,而大学生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0%。“智”的提高与“体”的下降形成鲜明对比。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健康尤为关心,他曾在基层考察调研中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想群众之所想,思国家之未来,党和国家目光所及之处,必有坚决达成目标的决心。此次《计划》正是将决心化为行动的具体体现。

  《计划》是我国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后的首个五年计划,全文多次提到青少年群体,不仅明确规定了学生群体的体育活动时间,要求健全分学段、跨区域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还特别重视规范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建设,鼓励支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计划》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当前困扰全民健身发展的一些难点问题,对体教融合的推进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发布后引发基层教育界的好评,给体育行业及相关产业带来了热度,更是给青少年群体吹来了舒爽的清风,让他们得以在繁重的学业、工作之余获得更为广阔的运动竞技天地。

  青少年强则中国强,无论是不久前闭幕的东京奥运会还是刚结束的残奥会,我们都看到了青少年在竞技场上的风采,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和《计划》的实施落实,喝彩声将不只属于运动员行业中的青少年,必将会有更多青少年在全民健身的大潮中焕发青春的光彩。(橘子皮)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