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刻意曲解中国只会害自己——维瓦斯等多国学者出书向西方媒体发出灵魂拷问
发布时间: 2021-10-24 19:15 稿源: 新华社   编辑:王小玄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西方媒体让一些民众对中国极端无知,本书就是为他们而写的。”今年7月,法国德尔嘉出版社出版了一本题为《开眼看中国》的新书,开篇介绍这样写道。

  新书由法国作家、《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作者马克西姆·维瓦斯和法国工会活动家、作家让-皮埃尔·帕奇主编。作者团队来自法国、卢森堡、阿尔及利亚、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成员中有教授学者、前外交官、医学研究者、作家等。

  他们通过大量事实回应并澄清了西方社会在一些涉华问题上的误解和歪曲,致力于呈现一部以“真实中国”为主题的百科全书式作品。

  谎言与真相

  维瓦斯在该书中再次驳斥了西方媒体在涉疆问题上对中国的“妖魔化”:种族灭绝、雇佣童工、集中营、迫害宗教信仰、奴隶制……

  在维瓦斯看来,中国政府在帮助新疆地区摆脱贫困、提高受教育水平、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都作出了卓越贡献。反倒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通过照片造假、雇佣演员等方式频频制造“假新闻”,利用所谓新疆问题破坏地区稳定,以谋求政治和经济利益。

  这是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维瓦斯因正义发声而在现实中受到攻击。对此,维瓦斯回应说,批判者们并未在他笔下找到任何一处“错误信息”,因而只能不断对他进行“人身攻击”。“他们这些指控都别有用心,毫无根据。”

  关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利用媒体操控舆论的斑斑劣迹,《开眼看中国》另一名主编帕奇引用了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原话:“我们撒谎、欺骗和偷盗”,“好像我们接受的所有培训都是为了这个”。

  《开眼看中国》有一章专门讨论新冠病毒与反华宣传,其作者、医生芭堤雅·本杰鲁恩说,所谓“病毒泄漏论”的观点最早由美国一名法学教授提出,但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明病毒人造和实验室泄漏的科学证据。

  她认为,真正应该受到关注的反而是美国。档案显示,美国曾在朝鲜战争中使用过细菌武器,而德特里克堡在世界各地有至少25个细菌研究实验室。

  傲慢与霸权

  从新疆问题到香港问题、西藏问题等,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利用主流媒体大肆宣扬关于中国的不实言论。在《开眼看中国》一书的作者们看来,这些不实指控恰恰反映出西方国家自身的“傲慢”与“无知”。

  帕奇认为,这份傲慢与无知背后,是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殖民思维和霸权思维。

  针对所谓中国施行新殖民主义、意图扩张霸权的虚假指控,作者们强调,更应该反思的是西方自身的殖民历史和美国在全球范围的霸权主义行径。

  2003年12月16日,美军在阿富汗中部的瓦尔达克省巡逻。持续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我们大可以数数美国历史上有多少年是没有打仗的。”本书作者之一、巴黎第八大学荣休教授托尼·安德雷阿尼讽刺道。

  在安德雷阿尼看来,与美国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建设以“合作、共赢和优先支持发展”为基础,并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截至目前,141个国家和包括19个联合国机构在内的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帕奇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正在写一本关于美国对华政策的书,他认为拜登政府将继续对华强硬政策,而这种将自身问题甩锅中国的行径“十分可笑”。

  中国与世界

  本书作者之一、斯里兰卡外交官塔玛拉·库纳纳亚卡姆表示,美国的外交政策有浓厚的零和博弈思维。而中国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相互尊重、平等、公正和合作”为基础,旨在创造共赢,这一理念已为联合国所认同。

  帕奇说,中国并非一种“模式”,而是一个“榜样”。世界正在快速变化,而以保守主义为特征的大部分西方国家应该勇于接受新观念。以中国为榜样,应该提倡的是“合作、互不侵犯、多边主义和尊重各国主权”。

  因此,《开眼看中国》一书的立场并非“亲华”,而是“亲真相”,希望向西方读者呈现“在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这个有14亿人口、56个民族的国家的真实面貌”。

  图为《开眼看中国》一书封面。(法国德尔嘉出版社供图)

  帕奇表示,尽管专业、国籍各不相同,作者们都致力于“反对恶意的谎言与狂热,实事求是地谈论中国”。他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够“鼓励好奇,开阔心胸,促进与中国的相互理解”。(记者:刘佑民、陈绍华、张曼;编辑:王申、唐志强、金正、刘阳)

稿源:新华社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