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和人民在一起丨端好能源的饭碗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21-10-24 21:06 稿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小玄

  “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10月21日下午,正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登上钻井平台,察看作业情况,看望慰问石油工人。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一个多月前,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习近平来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建设运行情况。总书记强调,能源产业要继续发展,否则不足以支撑国家现代化。煤炭能源发展要转化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

  这两次地方考察都涉及一个重要关切——能源安全。

  1961年4月16日,山东东营村附近的华八井,一股黑褐色油柱从井管内喷涌而出,这是40万平方公里的华北平原喷出的第一股工业油流,打破了当时的“华北无油论”。

  60年来,胜利油田人开发建设81个油气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5.87亿吨,为国家贡献原油超12.5亿吨。

  习近平在考察时强调,解决油气核心需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

  为祖国采石油、献石油,如今,胜利油田的采油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迁,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总书记此次考察的胜利油田钻井平台是中国石化重点探井,配套使用动力猫道、铁钻工、钻台机械手、钻机集成控制装置和远程实时监控系统等高端自动化装备,实现了钻井生产智能化、信息化。全面应用“泥浆不落地”技术,可使钻井液、岩屑分离,实现泥浆的资源化重复利用。

  生产区身处旅游区,景中有井、井外有景,地上观光旅游、地下高效采油成为胜利油田绿色高效开发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陕西榆林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建设并投产于陕北毛乌素沙漠。

  今年9月13日,习近平陕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了解煤炭综合利用等情况。总书记强调,能源产业要继续发展,否则不足以支撑国家现代化。煤炭能源发展要转化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这样既不会超出资源、能源、环境的极限,又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适应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把我们的地球家园呵护好。

  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形成了从煤炭到甲醇,再到聚烯烃及各种化工产品的“由黑到白”完整产业链。从资源到产品再到可再生资源,公司探索废水、废盐、废气处理工艺新模式,在国内煤制烯烃行业内真正实现了废水的近零排放。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坚实的产业和技术支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自去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作出这一承诺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要论述。

  今年9月21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表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

  此后不久,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

  近年来,我国积极节能减排,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采取了诸多切实有效的行动。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能源发展正处于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完成好以科技创新驱动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将引领我们从既有的“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稿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