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社评:美国挑战2758号决议终将自取其辱
发布时间: 2021-10-24 22:23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王小玄

  美国国务院官员近日连续表达华盛顿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并且宣扬中国长期以来错误使用联合国2758号决议,声称该决议只是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但并未解决台湾的参与问题。这是华盛顿从根本上冲击一个中国原则,试图打破围绕台湾问题政治现状的严重动向,它与民进党当局今年以来在国际舆论场散布对2758号决议的质疑形成明确的呼应。

  2758号决议通过于1971年10月25日,它载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并且要求“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其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该决议虽然没提“台湾”或“中华民国”的字眼,但蒋介石的代表是谁,在当时的联合国不存任何疑义,联合国自那以后根据该决议对台湾当局的全面抵制也没有受到任何质疑,连台湾当局及“台独”势力前些年操弄“入联”议题也是另外编造说辞。对2758号决议的发难完全是台美今年的“新打法”。

  民进党当局没有底线,编造历史,割断道义,纪念“中华民国110周年”连辛亥革命和孙中山都不提也就罢了,美国作为头号西方大国竟然也能对联合国决议的内涵肆意篡改捏造,完全置其宣扬的维护国际规则的责任于不顾,把自己搞成了赤裸裸的政治流氓,着实让世界大开眼界。

  我们不禁要问,之前几十年美国干什么去了?把台湾当局代表从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所属各机构中驱逐出去之后有过那么多台湾当局“鸣冤叫屈”的时候,美国干什么去了?陈水扁时期台湾就反复闹“入联”,要求参加联合国所属组织举办的各种大会,美国又干什么去了?

  美国怎么这两年才突然想起来“受中国误导”把2758号决议理解错了,中间有从尼克松政府开始的多届美国政府,他们都糊涂得看不懂联合国决议的那几行字吗?

  只能说时下的美国政府是那个国家历史上最无能、也最堕落的执政集团,美国国力的相对优势大幅下降了,他们为对付中国打经贸牌、人权牌等等,都效果乏力,打台湾牌也受到中国大陆军事威慑的压制,于是想出这么一个损招来,把它当成“新武器”向中国发动另类攻势。

  华盛顿的新打法很突兀,在挑战国际社会的常识性认知时装得一本正经,堪称是无赖的极品。找中国麻烦也要师出有名些,他们竟然要对抗整个国际社会对联合国50年前决议的理解,指鹿为马,羞辱全世界的记忆和辨别力。

  必须指出,美国没那么强大,可以言出法随,任意定义涉及其他大国核心利益的联合国决议。一个中国是什么,台湾有没有资格在联合国里谋求与主权国家同等的存在,绝大多数国家都不糊涂,美国虽影响力大一些,但它操纵几个盟友行,却根本操纵不了联合国组织。

  美国休想把台湾拉进联合国,也休想让台湾进入只有主权国家才有资格进入的联合国所属机构和组织,中国和大多数真讲规则也热爱和平的国家将有足够力量抵制美国的无耻操弄,不让美台的企图得逞。

  美国自己恐怕也清楚,让台湾进联合国是个没有机会实现的伪命题,它更看重的是这个制造与中国新冲突点、消耗中国外交资源的过程,美国想通过这样带节奏让一些盟友跟进,在台海问题上打乱中国的议程,为它自己创造战略上的主动,摆脱因其对西太平洋控制力下降而在台海地区出现的无力局面。

  如果美国真把这个节奏带起来,将导致联合国的深刻分裂,瘫痪联合国在很多方面的行动力,美国将成为进一步破坏世界团结的历史罪人。但有一点非常肯定,无论华盛顿怎么坏,台湾都进不去联合国。事情越闹大,美国的脸丢得越多。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