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守护好“菜篮子”里的民生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31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张殷绮

  健全完善相关机制,以务实作风不断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方能彰显责任担当、治理水平,写好民生答卷

  最近,家住天津市河西区云水园社区的何金秀大妈,不再为买不到平价菜而发愁。她家附近的超市,专门设立了政府储备菜投放点,一些菜品既便宜又新鲜。近期,天津启动政府储备菜投放工作,有效应对了市场变化,满足了市民需求。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粮油肉蛋菜奶等商品价格波动,容易引发其他农产品价格联动。因此,保供给就是保民生,稳物价就是稳民心。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必须时刻保持对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的高度关注,适时适度对相关领域采取保供稳价措施。

  “菜篮子”,一头连着城镇居民,一头连着农民群体;守护好“两头”的民生,中间的流通环节是关键。进入冬季,受天气变化、物流交通等因素影响,市场供需不可避免会出现波动。为此,确保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及时出村、上路、进城、上桌,打通运输通道至关重要。对各地来说,有必要进一步拓展农产品供货渠道,既引导本地龙头企业做好排产计划,也要努力拓展外埠货源,积极组织产销对接。针对中间环节过多、层层加价等现象,可依托网上购物平台、发展直采直供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流通效率与质量。

  确保粮油肉蛋菜奶等商品价格总体稳定,重在健全长效机制。一方面,相关部门应逐步完善重要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机制,组织专业力量,分析“菜篮子”产品的生产成本、流通成本及价格构成,提前研判,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保持市场平稳,更好维护农民种植养殖积极性。另一方面,还应增强协调联动能力,统筹做好稳定生产、拓展货源、打击价格违法、储备调节、舆论宣传引导等有助于保供稳价的工作。健全完善相关机制,以务实作风不断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方能彰显责任担当、治理水平,写好民生答卷。

  “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关系千家万户,也关联着经济社会的整体运行。从长远看,既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为群众供给高品质的农副产品,也要积极拓宽供应渠道,保证供应充足;既要在城市中合理规划建设批发市场,保证存储、分发、中转等环节有条不紊,又要在社区周边打通流通的“毛细血管”,让商品进得来、供得上,让百姓买得到、买得起。科学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疏通各个环节,才能更好保障包括“菜篮子”在内的物资供应。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稳产保供连着城乡两头,关系群众一日三餐。守护好百姓的“菜篮子”,全力保供应、保安全、保质量、保服务,实实在在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让群众更安心更舒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真正落实落细,千方百计惠民生、聚民心,我们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作者:李家鼎)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