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立尔
【地评线】小兰网评:网络监管应时而为 让网络空间重归清朗
发布时间: 2021-11-24 10:0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11月23日,一条重磅消息在饭圈传播开来。中央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管理、舆情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要求严格把控明星网络信息内容导向,禁止恶意刷量控评、虚假信息、低俗绯闻炒作、诱导非理性追星。阅读《通知》全文,15项规定看似不多,但每一条都令人不禁拍手称快,赞一声“好”!

  近年来,娱乐资讯霸屏网络,明星违法违纪丑闻、低俗绯闻大量占用公共平台资源,令广大群众不胜其扰。同时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明星及其经纪公司与明星粉丝饭圈的空间距离前所未有的缩小,资本放任甚至鼓励粉丝们为了自家“爱豆”投票、打榜,集资购买明星周边产品,从中收割利益。各种“塌房”事件引发网络口水战、粉丝“回踩”等现象,“狂热”“非理性”已经成了明星饭圈的主要“标签”。不看作品和演技,只看颜值和流量,网络泛娱乐化倾向引起舆论重点关注,大部分网民都对此持明确反对态度。

  面对大众的呼声,国家的回应从未缺位。2019年12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鼓励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制作、复制、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优秀道德文化和时代精神,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正能量信息,防范和抵制制作、复制、发布违法信息和不良信息;2021年6月15日起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8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清理负面有害信息,处置违规账号,关闭问题群组,解散不良话题,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治理力度再次加大。时间仅仅过去了三个月,中央网信办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是对此前“饭圈”乱象治理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的具体落实。

  此次《通知》重点突出细节,不仅具有指引和评价作用,还发挥了法律所具有的预测和教育作用。例如第2条“建立负面清单”,用8个“不得”,明确了禁区,给予网络信息生产者行为指导,也让所有网络用户可以据此判断网络信息是否合规;第10条“分级监测管理明星账号”、第11条“严格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账号管理”,回应公众“严管娱乐明星和失德艺人”的呼声,解决了“怎么管”的问题,压实平台责任,统一标准,给予具体操作指导,明确了国家对失德艺人的否定态度,警示所有行业从业者必须遵纪守法,高标准严格要求演艺人员;第13条“严厉处置娱乐营销账号及其所属MCN机构”,明确了对违规行为将采取禁言、限制搜索、限制商业推广收益的具体惩罚措施,从管到罚,都有具体可操作的执行依据。

  从“要管”转变为“怎么管”,从宏观指导到明确细则,这一系列围绕着网络生态治理的规定、办法,都是推进网络文明、加强网络法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思想的重要举措。我国正在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的编织一张网络治理之网,净化网络空间的决心坚如磐石。“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国家谋划在先、行动在前,企业、社会、网民等多方主体也都应当迅速动起来,共建共享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立尔)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