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持续优化算法需要多方共同参与

发布时间: 2021-12-01 10:32 稿源: 法治网   编辑:王玉环

  据媒体报道,随着“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到来,外卖、快递小哥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有效减轻骑手配送压力,近日美团外卖推出多项算法改进措施,如试点“出餐后派单”“系统主动改派”等。这也是继公开骑手配送时间算法等算法举措后,优化算法、保障骑手权益的又一动作。记者调查发现,在武汉,已经有上百个餐饮门店切换了“出餐后派单”模式,骑手平均等餐时长缩短了3至5分钟。同时通过“系统主动改派”功能,骑手的超时率下降了约27.5%。

  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算法成为了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因素,但算法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比如,用“最严算法”考核外卖员,压缩外卖骑手的送餐时间,可能使外卖员超负荷运转,引发交通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着眼于此,今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劳动收入、劳动安全、社会保障等七个方面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意见》提出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其中,“算法取中”概念的提出,为外卖平台优化改进算法明确了要求和方向,对于加大外卖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力度,减少因抢单抢时间而造成的安全隐患,实现高效与安全的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大数据的算法是纯理性的结果,但必须承认的是,算法有很多缺陷。比如,无法快速识别骑手送餐时遇到的异常场景或突发情况,并作出反映减轻骑手配送压力。因此,给算法注入价值观,让算法更加人性化,使之成为骑手的帮手,也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算法取中”就是一个给算法注入价值观的过程。作为互联网企业一场自外而内的算法革新,这不仅意味着制定一个更加人性化的考核评价体系,而且要在劳动者的幸福感和企业运行效率之间,在保障外卖员收益不缩水和满足用户需求之间实现平衡。

  显然,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公开算法,推动算法透明化,到试点“出餐后派单”“系统主动改派”,平台在这条道路上小步快走、不断迭代、不断细化完善,既体现出企业社会责任感,也是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从推动算法透明化到不断优化算法的过程,也能争取更多人的理解与换位思考,有利于社会理解算法机制,并吸引各方力量参与算法优化和完善。

  算法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企业需要在优化和完善算法过程中承担主要责任,实现更多作为,要通过更广泛的调研,深入各个场景,制定更为合理的考核机制和适当的阀值,从而规避算法缺陷。实现算法透明化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是对劳动者、市场规律的尊重。但如何对企业算法进行审查测试,企业的公开到什么程度,可以向谁公开,则应由监管方通过立法等方式进一步明确相关规范,在确保企业落实监管要求的同时保障好企业权益。骑手在工作过程中对算法机制有更真切的感知,他们最清楚痛点在哪里,在持续优化算法的过程中,尤其不能忽略他们的声音。总而言之,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算法,需要监管部门、平台、相关方、公众等多方参与,只有让更多的声音参与进来,在大众智慧的共同推动下,算法规则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李一陵)

稿源:法治网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