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留心“ETC诈骗”,谨防“李鬼”逞凶

发布时间: 2021-12-02 10:12 稿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王玉环

  近日,不少群众向警方“反诈预警平台”反映,称收到“中国ETC在线认证中心”等机构发来的短信,提示ETC系统升级、失效激活。这里面有没有“猫腻”?警方随即展开侦查。

  这一查,ETC升级、激活类诈骗浮出水面。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车主务必留神,切忌被牵着鼻子走。

  骗子的伎俩很有迷惑性——制作貌似“官方”的网站,冒充正规ETC平台;向车主发送“ETC过期认证、系统升级、失效激活、卡被停用、卡被冻结”等五花八门的欺诈短信,并且附上假冒网站链接。若有车主信以为真,按照骗子的要求一步步操作,结果只能是银行卡里的钱“不翼而飞”。目前,四川、重庆、上海、安徽等多地均有车主“中招”。

  随着ETC高速路电子收费的推广普及,越来越多车主安装了ETC“电子标签”,并且绑定了银行卡。ETC无接触支付,方便了车主,提高了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谁成想,假借ETC升级、激活之名实施诈骗也冒了出来,骗子真是无孔不入,骗术更是无所不用其极。

  骗子的手法虽然经过精心设计,但骗术往往“万变不离其宗”。具体来看,一是“李鬼冒充李逵”,建立虚假网站是骗子惯用的“钓鱼平台”,常常有着貌似“官方”的外观,打着“国字号”大旗唬人,但假的终归是假的。二是“群发”诈骗短信,模板话术难掩老套,跳转链接透出不良端倪。第三,一旦要求填写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密码、手机验证码,无疑是“图穷匕见”,也是骗子最容易露馅的地方。厘清上述套路,就能练就防骗的“火眼金睛”。

  公安机关在严厉打击相关诈骗犯罪的同时,也提醒公众,凡是收到可疑短信,务必认准真正的官方网站或电话进行核实。“骗子冒充谁,你就去问真正的‘谁’”,牢记并遵循这一点,就不怕“李鬼”逞凶。

  面对群发短信诈骗呈高发态势,电信运营商要下更大力气治理垃圾短信和诈骗短信,这是义务也是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和网络交易平台则要严防“伪基站”的生产和销售,不能让“冒名短信”轻而易举地触达用户。

  回到ETC本身,根本不存在“账户过期失效”一说。即便ETC设备真需要激活、要进行系统升级,也无需操作银行账户。涉及银行的ETC业务,车主应直接去银行办理。

  总之,不要被骗子的花言巧语蒙蔽,个人敏感信息更不能稀里糊涂地填写。(蒋萌)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