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大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网感”

发布时间: 2021-12-06 10:52 稿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编辑:张殷绮

  2021年12月4日,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法制网”正式更名为“法治网”,为我们思考如何在新时代充分运用网络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提供了一个绝佳视角——大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网感”。

  什么是“网感”?即适应互联网思维方式和广大网民的表达方式,以及对于网络规律的预测与感知。具体到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网感”虽然宽泛,但并不玄奥,具体而言有以下三点意义。

  大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网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助燃剂”。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增强“网感”要求我们在忠实于原著、原文、原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和表达形式,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心拥护、真诚信仰、自觉遵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沃土,具有鲜明而深刻的实践逻辑,增强“网感”要求我们注重讲好中国法治故事,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多用更加鲜活的语言、具体的事例、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形式来阐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道理,充分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价值。

  大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网感”,是做好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试金石”。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推进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网感”要求我们具有更加鲜明的受众意识。受众在哪里,法治宣传教育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受众对什么宣传教育方式喜闻乐见,我们就要尝试和探索什么方式。增强“网感”要求我们充分分析和掌握现代传播规律,顺应分众化、差异化、圈层化传播新趋势,对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受众垂直细分、受众画像、融合传播等有益探索。要顺应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趋势,充分运用新技术新载体新形式,加强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让法治宣传教育传开来、热起来。要坚持短实新,用好用活新媒体新技术,通过短视频、长图、H5交互界面、动漫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法治报道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近期,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正式提出一周年之际,由法治网策划推出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系列微视频,开创式采用“动漫+专家访谈”的形式,实现了单期阅读量均超10万,留言超1000条、微博话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阅读量近800万次的破圈效应,就是一部具有“网感”的法治宣传教育精品,其制作模式、推广方式值得进一步总结与推广。

  大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网感”,是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必修课”。“法立于上,教弘于下。”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是法治建设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好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和核心内容。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法治宣传教育尤其是宪法宣传教育的“网感”,应该有效转换为法治的“获得感”。要在“网言网语”与“法言法语”的打通和互动上下功夫,把我国宪法制度同近代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历史巨变、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同我们将要做的事情紧密联系起来,同实打实、沉甸甸的法治建设成就、人权保障成绩联系起来,深刻认识我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从而推动宪法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联合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1.83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为94.9%。宪法宣传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让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精神从小就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充分运用网络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是当下必须把握的“时”与“势”。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唯一一家法治类新闻网站,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强舆论阵地、权威信息平台和重要宣传窗口——法治网的正式更名,必将为大力增强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的“网感”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必将为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积蓄专业力量、树立行业标杆。(作者:法治网特约评论员刘宇轩)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