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与父母就近或共同生活 鼓励与政策需同步跟进

发布时间: 2021-12-15 10:0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其中“完善相关支持政策”中提到,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完善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新华网)

  此消息一经公布,就受到舆论广泛关注,迅速冲上热搜,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中也出现多个“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你愿意和父母一起住吗”相关话题、投票及问答。且网民认为此政策值得提倡,并表示目前与父母共同居住或就近居住的并不少见。

  但更多的现实情况是,受制于住房、医疗、就业、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等诸多顾虑和现实问题,目前几代人同堂,共同居住的生活方式少之又少。因就业、学生上学等原因,很多子女与父母无法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把父母接来身边或回家陪伴对大多数人来说心有余而力不足。其次,在各个城市房价处于高位的今天,很多人都面临买房难、买房贵的问题,如果不能就近买房或买大户型住宅,很难实现“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此外,目前我国失能或部分失能老年人约有4000万人,75%以上的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病,老年人“长寿不健康”问题凸显。“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老年人的医保和养老福利跨省能否报销和领取,报销或领取是否足够便利,如何从政策层面真正推进老有所医,也是一个问题。

  其实,对于网民关心关注的问题,政府也一直在解决。过去五年,国家就已经出台了一些鼓励措施,如个人税务中有养老负担的减免。2021年中央各部委的楼市调控政策发布高达47次,多地就楼市调控发布了新举措,均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让更多人买得起房。但同时还需创造更多条件,例如健全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对与父母共同生活或就近租住的人给予政策优惠或者补助等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02万人,占18.70%,比十年前上升5.44%,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如何养老也已成为国家、社会和家庭三个层面都必须面对的课题。为此每个人、每个家庭都需做出改变,同时希望国家充分考虑老年人福祉,尽快出台切实可行、具体的配套鼓励政策及措施,切实解决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帮助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更好的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作者:鲸小静)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