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期盼天下无拐

发布时间: 2021-12-21 14:5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玉环

  12月6号,在深圳市公安局,孙海洋夫妇见到了自己被拐14年的儿子孙卓,夫妇二人与儿子相认的画面全网刷屏。孙海洋14年的寻子之路有了结果,但是还有更多如他一样被拐卖儿童的家庭在苦苦等待。

  近年来,与“打拐”相关的话题多次引发舆论热议,汇聚全社会的视线。从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失孤》,到“寻子联盟”“宝贝回家”等公益联盟,官方和民间都在为此努力,儿童拐卖案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报道,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截至11月30日已侦破拐卖儿童积案290余起,抓获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690余名,累计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8307名,其中失踪被拐人员与亲人分离时间最长达74年。

  8307名被拐儿童背后是无数期盼与等待的家庭,比电影更完美的认亲结局令所有人喜闻乐见,但现实却总是不尽如人意。儿童拐卖既关涉法律,也牵扯人伦。历经千辛万苦,被拐的孩子终于被找到了家,却又远不是“失而复得”那么简单。面对养父母无法“撤回”的十四年养育之恩与亲生父母被“偷走”的十四年亲情,孙海洋的儿子孙卓说,“不管怎么样,养父母养了我十几年,对我这样才活了十几年的人来说,这些年的感情就是全部”。长久的身心分离,缺失的成长陪伴,复杂的感情纠结,使许多被找回来的孩子陷入迷茫。艰难的选择并非个案。在那些无法找回的被拐儿童中,更有不幸的案例令人唏嘘,《今日说法》2013年播出的节目《黑暗中的尖叫》,2个人贩子拐骗了4岁儿童高某到福建贩卖,却因为孩子能清晰地记得父母的名字和自己的家庭住址,导致难以找到买家而遇害。

  值得欣喜的是,从舆论关注焦点和热议问题的变迁能看出,拐卖问题从司法到舆论正不断深入。中纪委近期发布评论称,“打击拐卖儿童,不仅要抓捕人贩子、找到人,更要对买卖链条全流程进行精准打击,对所有涉案环节都进行严查和处理。涉及到公权力失职渎职的,绝不轻轻放过。只有各个环节都补上漏洞,才能天下无拐,悲剧不再发生。”从孙卓案件本身到被拐儿童的心理教育、系统性防拐、社会风俗潜在问题、呼吁拐卖儿童买卖同罪、严惩拐卖产业链与弥补法律漏洞,公众对于儿童拐卖的思考也愈加广泛。

  严打严惩拐卖儿童犯罪,是民心所向,也是司法为民的应有之义。相信在司法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天下无拐”注定不会遥远。(桃子加山楂)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