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地评线】小兰网评:发展农村电商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12-23 10:3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玉环

  近期,辽宁、广西等地接连举办地方互联网大会,会议主题围绕着数字经济与地方振兴展开,通过论坛等形式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研究可持续发展对策。当下,通过数字技术发展地方经济已经成为各地振兴经济的抓手之一,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互联网正积极发挥着有效作用,相比财政补贴的“输血式”扶贫,网络扶贫更是一种“授人以渔”的扶贫,有效激发了农民摆脱贫困的主动性。

  2016年,国家制定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在试点省份率先组织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同年,甘肃省就根据该计划制定了《甘肃省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形成特色农副产品的开发产业,并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贫困地区提供产业经济发展动力。这一方案贯彻落实后,甘肃电商不乏佼佼者。

  甘肃省陇南市处于甘陕川三省交界处,城市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被称为“陇上江南”,拥有蜂蜜、核桃、花椒、党参和黄芪等中药材以及茶叶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而且这些农产品凭借优良的品质享誉国内外,有24个产品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36个产品获得国家和省级名牌产品称号。曾经由于产品宣传推介少,相关产业难以建立,限制了陇南优质农产品的发展。因此,陇南电商人紧紧抓住互联网和农村电商技术的产业创新趋势,结合本地民俗文化和自然风光,利用视频直播、网红代言、社交团购、电子竞技、扶贫众筹等多种手段,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融合、农旅融合、社会热点与电商营销融合的活动。从2013年至2021年4月的8年时间,陇南市全市开办网店1.4万多家,累计销售200多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2万人,帮助15万群众摆脱了贫困。陇南的电商扶贫模式荣获“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陇南也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脱贫攻坚交流基地”。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肃省部分农特产品出现滞销情况。为此,甘肃省委网信办以脱贫致富、扶智扶志为目标,以网络新技术、新应用、新形态为抓手,于2020年3月至10月,通过“县长+直播+扶贫”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以“县长直播天团”的形式打造了“I@甘肃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本次博览会以抗疫助农和网络扶贫为主题,以百场直播方式开展网络扶智,共组织开展10场网络直播带货活动,通过举办一月一主题,覆盖甘肃省14市州86县市区及兰州新区,8个未摘帽贫困县全部参与。此次网络扶贫和网络扶智成效明显,引领全省掀起全民直播带货热潮,带动销售各类农特产品达1.58亿元。

  这些典型的网络扶贫案例无一例外都体现了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与农业发展、扶贫攻坚的深度融合。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的农村电商、网红直播、县长直播、全民直播和博览会,使得农村电商直接扎根于农村、服务于农村,帮助农民成为农村电商的直接受益者。同时,这种农村电商模式也走出了西部贫困地区利用互联网相关产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互联网改变生活,数字技术造福人民。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甘肃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代表性例证。脱贫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我国正持续不断的深入挖掘出更多的乡村振兴“新动能”,联通农村与世界,运用数字力量推进扶贫扶智,为乡村振兴工作添加助力和活力。相信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那样,到第二个百年时,我国会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清净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