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刚柔并济才是杜绝不文明投喂行为的正解

发布时间: 2022-01-12 10:3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殷绮

  近日,有网民发布视频爆料称,兰州野生动物园游客私自喂食动物遭到员工怒怼“出来玩带点脑子”。事后,园方回应称,当时工作人员太着急,怕动物误食,已向当事人道歉并获得了谅解。该事件迅速在网络发酵,引发网民关注及讨论。翻阅相关评论区不难发现,网民言论几乎一边倒,大部分网民都点赞支持“怼人”的工作人员,许多网民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了谴责。

  回顾整个事件,工作人员言语明显过激,但其本意无可厚非。各大动物园早已明示游客不可未经允许的投喂动物,这位游客明知故犯,行为确实不当。工作人员纠正错误本来没错,但纠错的过程出了问题,反而引起质疑和网络围观,究其根本,是管理的无法可依,是管理手段的稀松疲软。当下,游客乱投喂等不文明行为已成为动物园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应刚柔并济,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发力。

  首先,要加强社会面的正向引导。与动物和谐共存是文明社会的重要体现,也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从网民对该事件的相关评论中不难看出,善待动物的观点占据主流,大部分人都赞成对违规投喂动物的批评和处罚。因此,动物园等相关行业应继续巩固动物保护观念,倡导文明观赏的价值理念。文明培养非一朝一夕,需要有滴水穿石的坚持,在行业的正向引导下,加大与学校、家庭的交流和宣传,必然会培养出一批具有动物保护意识的受众。

  其次,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目前,北京、广州、扬州等地已通过立法的方式对游客投喂行为进行了规范,如《北京市公园条例》规定,游人游览公园禁止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兰州野生动物园一类的机构完全可以参考国内各地方的成功做法,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研究制定自己的管理规范,用园区守则约束游客的行为。同时,动物园行业从业者也可以积极参与到地方法制建设中来,结合实际向地方立法机构建言建议,充当推动动物保护地方立法的坚实力量。

  最后,探索柔性管理方式,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作为园方,面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或伤害动物的行为,应先检视自身管理和服务,将风险管理做在前头。例如:通过设立投喂食品自弃箱、文明监督岗,播放文明劝导广播或宣传片等形式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在园区入口处设置安检通道,对游客私带的不当饲料进行有效截留;提高动物喂食项目的性价比,引导游客积极选择园区提供的饲料投喂小动物,更好的满足游客亲近动物、亲近自然的需求。同时,加强对员工的公关技巧培训也十分有必要,通过规范的流程和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帮助员工在面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时用文明、有效的方式自如应对。

  换个角度来看,此次事件不仅是对动物园行业从业者的警示,同时也是契机,只有发现了问题,才能够激发思考,主动地解决问题。事在人为,路在脚下,改变思路,用智慧管理代替情绪化的无效沟通,才能真正化解园区管理难题。(思萌)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