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双减”后的首个寒假,考验了谁?

发布时间: 2022-01-26 10:5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殷绮

  1月15日起,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统一进入寒假生活,这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兰州市教育局发布寒假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学校要统筹协调和控制作业总量,合理布置假期作业,避免简单机械重复。教育引导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配合做好学生减负工作。

  “双减”政策实施半年以来,不少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从“呆若木鸡”变得“活泼可爱”,亲子关系也日渐缓和向好。告别了学科类补习的“报班热”,假期作业的“题海战”,孩子们盼来了一个“任性”的寒假,家长们也期望着过一个轻松的假期。

  但寒假刚开始不久,不少家长就发现,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就近期网络自媒体平台留言来看,很多家长讨论“没有作业的孩子该干什么、没有辅导班的孩子谁来管”,这个寒假,对于家长而言,似乎更像是一次全新的考验。

  孩子们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脱离校园的这段日子,家长作为规划者和引导者,合理安排时间,让孩子们愉快地、有意义地度过假期成为他们的首要任务。但当假期真正来临,教育责任人从多个主体转向家长一方时,很多家长其实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他们感受到更多的是焦虑。

  由于传统的教育理念依然处于主导地位,家长们担心孩子的假期作业减少了,会影响学习效果,不敢轻易减少学科类的辅导,由大班课转向了小班课;同时,看着别家的孩子上各种兴趣班,自己也不由的考虑是否需要增加非学科类的辅导。不少家长认为,真正拼爹拼妈的时代才真正开始,之前他们寄希望于校外补习、来弥补工作繁忙、知识水平有限等各种教育缺失,如今,他们更多表现出来的是本领和教育能力的恐慌。

  “双减”政策的落地,传递了国家建构良好教育生态、落实减负增效的决心,是我国教育界一次重大的改革,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让孩子们快乐学习,享受闲暇与亲子时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这不仅考验着学校,更考验着家长和整个社会,优质均衡发展,让教育回归常态、让家长回归平常心、让人才培养顺应规律,“双减”之路任重道远。(鸡蛋花)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