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手术室里全是钱” 背离了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 2022-02-09 15:5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

  2022年1月26日,一张东莞康华医院的图片在网络流传。图片中,该医院手术室的年会会场悬挂着内容为“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的条幅。照片爆出后,引发网民大量讨论,批评声不断。

  涉事医院事后回应称,这次聚餐是手术室部分人员自发组织的,“手术室里全是钱”的说法是为了营造轻松的用餐氛围。然而,不论这番话有怎样的语境背景,本质上都是对患者的不尊重。一场场人命关天的手术,在某些医护人员眼里竟是“摇钱树”,这和人们眼中的医护形象相去甚远。

  “手术室里全是钱”的条幅,很扎眼,背后的潜台词是手术量大、手术病人多。这刺痛了人们的神经,也和社会上存在的某些医疗乱象有关。个别医院一心牟利,想方设法从病人身上榨取金钱,严重抹黑了医护人员的公众形象。比如某医院挂条幅祝贺住院病人超4万、高调庆祝手术量破千、卫生院张贴“生意兴隆”对联等,还有一些医院为了增加收入,不顾医学规律乱看病、乱治疗,自己赚得盆满钵满,却加重了病人的负担。诸如此类充斥着铜臭味的行为,都是运营宗旨出现了偏差。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曾是各地药铺祖传的大门对联,它道出了人道主义、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等普世医德而深入人心。“手术室里全是钱”的条幅,显然与之南辕北辙,医德仁心何在,让观者齿冷心寒。

  最终医院道歉了,横幅撤下了,责任人也进行了处理。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端正思想认识,提高素质并不能止步于此。如何根除“唯利是图”等不正之风,提升医者形象地位,加深医患互信,是每个医疗从业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钉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