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金城万花筒
金城工匠:赤诚匠心 领路传承 ——访兰石集团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焊接首席操作师魏本强
发布时间: 2022-03-02 09:2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赵敏

  中国兰州网2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邹戟羽 柳杨春)焊火银花铸工艺,匠心传承蕴真情。魏本强是兰州集团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级技师,多年来秉持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匠人精神,不断攻克生产难题,成为电焊行业的一名首席操作师,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成就了一段匠心传承的佳话,2019年被聘任为国家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专家组专家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被兰州市工会授予“金城工匠”荣誉称号。

  1990年,22岁的魏本强从技校焊接专业毕业分配到兰石炼化厂,成为一名电焊工。“师傅马强是我的领路人,他教导我做人做事都要有一颗诚心。”魏本强回忆说,“我很感谢老一辈师傅对我的严格要求,让我在每个产品制作环节坚持做到精细,像对待艺术品一样对待每一个产品。”魏本强认为,只有源于心底对工作的无限热爱,才能使人在面对困难时敢于迎难而上,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

  在电焊岗位历练30多年,魏本强从一名普通的焊接技工,成长为一名国家级电焊操作技能“大师”,并带领团队致力于超大型压力容器焊接领域的技术攻关与创新。合成回路蒸发器是化肥生产装置中的核心设备,以前一直被少数国家垄断。2015年,兰石集团首次承接合成回路蒸发器的制造任务,其制造难点在于换热管与管板在焊接完毕后需要对其进行100%RT检测,以确保部件100%的合格率。这是兰石集团首次生产此类产品,生产人员严重缺乏RT检测管头的相关经验,而成品一旦出现返修,返修部位必需重新进行镗铣,工作量非常巨大。魏本强组织各车间的优秀氩弧焊工先进行了模拟焊接,提出采用第一遍空熔,PT检测合格后再进行第二遍和第三遍的填丝焊接。通过一周的模拟训练,产品焊接达到了质量要求,保证了产品正常生产进度。合成回路蒸发器的成功生产,意味着世界顶级水平的合成蒸发器至此实现了国产化。

  突破传统加工手段,攻克生产难题;传承专业绝技,培养技术新人。除了承担生产及科技攻关任务外,魏本强一直致力于技能人才培养,建立了一套科学的阶梯式递进培训体系,广泛开展理论及实训实操,将现代焊接加工技术毫无保留传授给团队,目前累计培训员工1800余人次,组织各类比武活动20余次。谈到自己的徒弟们,魏本强掩饰不住内心的骄傲,“我的很多徒弟在各种技能比武中获得不错的名次,有的已经是车间主任,在工作中独当一面了。”

  焊接领域学海无涯,魏本强说,“我会不断钻研工艺技术,精耕细作,做好表率,用‘传帮带’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成为专业工匠。”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