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推动居家社区养老 成就老有所养

发布时间: 2022-03-17 11:0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殷绮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兰州市常住人口436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72.21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6.56%。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兰州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作为实施《关于开展2021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民办函〔2021〕37号)的42个地区之一,兰州市积极落实发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统筹构建起了市级居家养老监管中心、区县居家养老运营中心、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关区于2009年12月创建的全国首家由政府主导、企业加盟、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虚拟养老院,积极打造全市统一的“幸福兰州·为老驿站”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获得众多好评,已经被打造为养老服务的优秀典型。截止目前,兰州市建成的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达到776个,备案各类养老机构32家,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卫生医疗、保健康复、家政便民、心理慰藉、法律咨询、娱乐学习、临终关怀十大类230多项服务,深受广大老年人欢迎。

  以上种种充分说明,居家社区养老已获得了社会和老年人的认可和支持。居家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相比,首先有着成本较低、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等许多优点,可以用较小的成本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更重要的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既可减轻机构养老服务和场所的压力,又可以让一部分经济有困难但又有养老需求的老年人得到精心照料,从而对稳固家庭、稳定社会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再者,居家社区养老适应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特征。受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伦理观念景响,大多数老年人不愿离开自己的家庭和社区,到一个新的环境去养老。居家社区养老让老年人在自己家里和社区接受生活照料的服务,适应老年人的生活习惯,有助于他们安度晚年。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孝道文化,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居家社区养老满足了老年人就近享受养老服务的需求,为老年人提供了有保障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能增强老人的安全感,还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让老人生活的环境变得方便、安全、健康,又充满关怀。(清净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