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灿烂的前行》独特之处在于纯粹

发布时间: 2022-05-07 09:39 稿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王玉环

  5月4日,情感治愈类真人秀节目《灿烂的前行》正式播出。这部真人秀集结了3对失恋的男女组成“失恋阵线联盟”,和明星观察团隔空呼应,一起踏上了一场“治愈”失恋之伤的探索之旅。

  作为一部情感类综艺,《灿烂的前行》在创意上非常讨巧。节目瞄准年轻人的感情问题,这一备受社会关注的领域,而且是话题性十足。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真人秀从第一期就显露出其独特的一面---“纯粹”。

  该节目中,没有做作的表演,没有夸张的大笑,没有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焦点人物,也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没有过度渲染和夸大去“制造故事”,而是尝试着为有同样经历的人寻找克服“失恋”阵痛期的方法。无论笑与泪,倾诉或倾听,都是让观众自发地与之共鸣和共情。

  在节目设置上,《灿烂的前行》也是“四两拨千斤”。在首期加入了收听“微光电台”的环节。在异乡的夜晚,闭着眼心无旁骛的收听着身边人的故事,隔着收音机,只用静静的听,静静的感受,这恰恰符合了很多陷入失恋泥潭的人“让我一个人静静”的诉求。而且用旁观者心态聆听别人类似的经历,也可以更客观地审视自己。

  虽然收听电台环节在真人秀节目中十分常见,但对于一档“治愈”节目和刚刚凑在一起的失恋人来说,分享信件的“微光电台”还是能够直戳内心,更有利于让嘉宾和观众共同融入到这趟治愈之旅中。同时,聆听的过程不仅立体呈现了每个人“辛酸”过往,也是由内而外,再由外入内的去感染每个参与其中的人,炼就一味真正帮人们走出内心阴霾的对症“良药”。

  在呈现上,《灿烂的前行》较为完整地展现了真人秀的群像。尽管一对“前任”情侣的存在吸引了很多场外嘉宾的关注,但是节目依旧尽量较为平衡地顾及到每个参与者,无论是沉默内敛不爱说话的女孩张曦月,还是年纪稍大一些的王矜霖,每个人都在平等的讲述自己的故事。这既体现了展现真实的主旨,也完整地勾画出当代年轻人平等交流的现实。在这些对话中,没有带入任何的社会属性,只是“同病相怜”的失恋人之间的“抱团取暖”。

  从第一期的来看,《灿烂的前行》聚焦了年轻人恋爱的几个关键点:无论是韩千雨对前任“边界感”模糊的难以容忍,还是陈任跃因为“异地”导致的安全感缺失,亦或是王矜霖的“前任”对他的“失望”。这一切反映的正是现代年轻人因为各种原因在恋爱中遭遇的困难和困惑。节目组没有为了收视率和热度刻意放大焦虑,也没有试图粉饰问题,而是通过一个又一个故事、一段又一段的心路历程、一个又一个的人物感情的成长,来凸显在感情的生活中,唯有勇于直面问题,才能有机会挖掘原因探索解决之道。

  情感类节目最关键的是要三观正确才能受到观众们的欢迎,才能引发认同感。爱情不是商品,情侣之间不是雇佣关系,他们会因为最纯粹的“爱”在一起,也同样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不爱”而分开,爱与不爱之间转化的“副作用”便是失恋的痛。“当我们承认有些事情真的过不去的时候,过不去的过去才会真的过去。”这一切都源于真实的交流。

  美中不足的是,《灿烂的前行》依然无法摆脱当前一些综艺节目的俗套,比如对老钱和李璐尔刻意的CP渲染等。

  作为一个年轻人情感综艺节目,《灿烂的前行》让人值得期待。(王曹群)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