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榆中县贡井镇中药材春种不打烊
发布时间: 2022-05-13 16:2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5月136日讯(通讯员 张倩倩)五月的榆中大地已是绿树阴浓夏日长、满架蔷薇一院香了。可榆中北山的春天美人迟暮,仿佛才刚刚来临。

  时值五月,榆中县贡井镇中药材春种仍如火如荼的进行着。5月11日,记者来到榆中县贡井镇大坪村细岔湾社400亩甘草种植现场,看到榆中尊贵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两组种植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的种植甘草苗。

  榆中尊贵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贵荣告诉记者说:“我们合作社自2015年5月成立以来,在贡井镇、中连川乡等地共流转土地8000多亩专业从事中药材种植、粗加工,带动了周边30多户发展中药材产业,有固定务工人员100人左右。今年计划种植甘草、黄芪、黄芩1500亩左右,目前已种植900亩左右。”

  “北山中药材开始种植一般从3月下旬开始到6月中旬结束,因品种不同种植时间也不相同,其中甘草苗栽5月底前结束,黄芪籽播在6月20日前结束。”生产小组负责人老张攀一边忙碌着一边说,“中药材种植基本由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组织,10人为一个生产小组,每组一台手扶拖拉机,每天每组能种植8-10亩,每亩种植工费200元,每人每天务工收入在120-140元之间。务工人员为周边村留守农民。”

  据了解,每一位在合作社比较固定、长期务工的人员一年能干8个月,全程从事中药材春种(挖)、除草、秋挖、拉运等生产环节,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拉运等生产环节,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

  随后,记者又来到贡井镇地湾村四上社,看到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的种植人员正在种植甘草。据介绍,该合作社今年计划种植6500亩左右,目前已种植黄芩800亩、甘草(苗栽)500亩,还计划籽播黄芪4000亩、甘草1000亩左右。

  据了解,目前贡井镇辖区内有12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全镇从事中药材产业农户达到852户,占常住人口的52.4%。合作社入社农户465户,占中药材产业从业农户的55%。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2%来自于中药材产业。今年全镇已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2680亩,还计划种植6000亩左右。

  榆中县贡井镇党委书记张东说:“我们计划在现有4.5万亩基础上,今年新增1万亩,全镇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并通过合作社引领带动,坚持标准化种植,使榆中北山片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在现有10万亩的基础上稳步扩大,今年北山地区新增2万亩,达到12万亩,争取2026年北山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