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高质量保护“一泓清水北上”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11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张殷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处理好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的关系,视生态如生命,以绿色为底色,把创新当重点,坚决保护“一泓清水北上”,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首要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确保水质安全是水源区的首要职责。我们把水质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水土共治,改良土壤,投入近亿元开展库底清理;全域护绿植绿,森林覆盖率达66.5%,境内汉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均在Ⅱ类标准以内。同时,严把企业准入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一个不要,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综合治理。持之以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工程规划、建设和运行全过程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护好环境、管好源头,才能保障好水质安全,守护好生命线。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推动绿色发展。近年来,我们立足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综合开发风光水氢储能一体化清洁能源项目,建设零碳、装备制造等产业园;充分挖掘生态产品价值,形成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香菇产业链条,稳步发展油橄榄基地,打造生态田园示范综合体。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做大做强生态产业,实现经济转型、环境保护的双赢,以绿色发展构建起护航南水北调的坚实屏障。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重点是加快改革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强化政策支持,吸引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同打造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提高产业含金量;探索金融创新,构建林业碳汇确权、抵押、融资、交易、还款于一体的碳汇金融闭环,实现生态资产价值化、市场化、金融化;重视机制创新,构建重点项目“捕捉信息+意向洽谈+签订协议+落地开工”的工作闭环,探索聚焦产业链、瞄准目标企业、驻厂招商等工作方式。改革创新是发展的引擎,为产业拓宽发展路子、让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才能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统筹做好产业、科技、生态的大文章。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我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经济产业化,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河畅、山水城共融的生态之城,为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者:胡先平)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