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5-20 10:10 稿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编辑:张殷绮

  自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稳中求进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以稳求进,以进促稳,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经济“稳”的基础日益巩固,“进”的态势持续增强。稳是进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矛盾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错综复杂。

  但在“六稳”“六保”一系列政策作用下,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整体稳定。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跃至114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我国经济增速连续多年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物价水平总体稳定。纵使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错的形势下,202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贸易规模从2012年的3.8万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超过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2021年底稳定在3.2万亿美元以上。进是稳的目标和方向。我国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3086亿元,增长7.1%,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第二产业增加值450904亿元,增长8.2%。2021年,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技术创新动能不断增强,制造业技改投资领先于制造业全部投资增速,转型升级势能加快积聚。第三产业增加值609680亿元,增长8.2%。服务业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日益凸显,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3.3%。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也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在疫情冲击下,一系列政策举措让消费逐渐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从区域结构看,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不同地区比较优势有效发挥,区域发展协同性不断增强,发展新空间进一步拓展。特别是统筹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四大板块联动发展,我国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形成。总而言之,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依然较多。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持续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者:法治网特约评论员郭威)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