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兰州民族中学:特色课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 2022-05-21 08:0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5月18日上午,兰州民族中学传统手工艺劳作坊内,沙画社团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填充56个民族的卡通人物沙画:汉族、回族、东乡族……先上肤色沙,灵巧的双手将肤色沙撒到填充区域,涂抹均匀后用胶水固定,一张张生动的人脸很快呈现出来。“沙画是一门特色艺术,能提高动手能力,我很喜欢。”正为藏族卡通人物填充肤色初一四班的学生杨佳说,“制作沙画时我们会交流各民族的文化,就对不同民族的文化特点有一定了解。”

  除了沙画外,兰州民族中学还开设了剪纸、绘画、书法、舞蹈和健美操等特色课程,将不同民族元素巧妙融入课程中,寓教于乐,引导学生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初一一班学生马拉拉是剪纸社团的一员,平时在剪纸课堂上用小剪刀剪裁动物、花卉等形象,去年建党100周年之际,马拉拉别出心裁,裁剪了一系列与党有关的作品。“剪纸是中国非遗文化,平时我在剪人物的时候也会将我们东乡族的特色元素加进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东乡文化。”马拉拉说。

  兰州民族中学的“石榴园”劳动教育基地是学校特色教育的又一平台,劳动基地实行承包责任制,以班级为单位承包“责任田”,学生可依据时令栽种各种农作物,体验当“菜农”的快乐。兰州民族中学政教处主任张晋荣介绍,“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是学校建石榴园的初衷,就是想借此引导学生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刻苦学习,追逐梦想。”

  立足实际发挥特长。近年来,兰州民族中学着眼于校园文化建设,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融入德育教学中,通过特色社团课、民团课和思政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养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以艺术节、读书节、成人礼等校园精品文化活动为载体,创新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学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兰州民族中学党总支书记赵燕春说,“我们学校是兰州市唯一一所市属民族中学,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显得至关重要。今后学校还将创新形式和载体,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