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人民网评: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发布时间: 2022-06-10 11:02 稿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刘真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2022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只有一个地球”,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我国六五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不同的表达,传达出一致的理念:美丽的地球家园,需要我们一同守护。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保护生态环境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无论是气候变暖对全球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还是大气污染、水污染成为全球性问题,相关案例告诉我们:“环球同此凉热”。面对生态环境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成为风景独好的孤岛,没有哪个民族可以置身事外。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中国的“绿色奇迹”,本身就是全球“绿色行动”的重要部分。作为一个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领域做出的努力,其影响必将是世界性的。从贡献约1/4的新增绿化面积,到建成世界最大清洁发电体系,再到海水水质整体持续改善、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实实在在的成绩为美丽中国写下了生动注脚,更为美丽世界树立了“绿色样板”。

  中国行动、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为世界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点亮希望之光。近年来,推动建立“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积极兑现“双碳”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积极参与各领域国际合作,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生动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增强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环境问题的信心。此外,中国还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提供宝贵经验。北京冬奥会采用的绿色技术,库布其治沙折射“绿富同兴”发展思路,无不为那些面临生态环境挑战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方法和启示。

  50年前,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提出“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时下,这一提议不仅没有过时,还愈发紧迫。污染每年导致约900万人过早死亡,100多万种动植物面临灭绝风险,全球变暖将在2040年左右甚至更早上升1.5摄氏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与自然和平相处》报告中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生态环境保护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生态环境根本改善,需要各国付出长期努力,需要每个人都起而行之。在中国,植绿护绿、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渐成风尚,绿色发展成为共识。这也说明,让绿色成为各国的生产方式,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才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出路所在。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就气候变化问题复信英国弗朗西斯·霍兰德学校小学生并指出:“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人类要合作应对。”从应对气候变化,到防治污染,再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地球播撒下一个绿色干净的未来。(作者:郑岩)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