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缉凶之外,唐山须解三题
发布时间: 2022-06-14 09:51 稿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编辑:刘真

  6月10日唐山围殴女士案发,警方即刻缉凶,截至11日下午9名涉案人员全部归案。《唐山劳动日报》报道当地已发起扫黑除恶回头看。唐山反应不可谓不快,可慰民心。其外还有三题待解。

  一是案发现场几位受害女士挺身相助之外,未见路人施以援手。我们无法苛求路人摒除恐惧置身险地,但能隔屏感触刺骨冷漠。见义勇为的方式多种多样,我们在此案中几乎一样也没看到,当地见义勇为社会氛围的寡淡应为一题。

  二是施虐自店内而外,持续时长,鲜见专业人员现身止暴。不唯巡逻的专、兼职队伍,因为辖区大,人力少,巡逻有路线,无法苛求他们在合适的时间恰巧出现在合适地点。很多地方基层治安吸纳很多力量参与。当地基层社会治理网络的稀疏应为一题。

  三是犹记1983年唐山判处数十名菜刀队员死刑拉开全国严打序幕壮举,今天如何依法惩恶综合施治厚植法治之壤应为一题。

  一案一镜。一见一行。行一步抵得过说一万句。题目再繁难亦应快解,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新要求。(作者:台建林)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