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招聘市场不容有假

发布时间: 2022-06-22 16:47 稿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编辑:张殷绮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通知明确要以打击虚假招聘等为重点。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招聘在方便用人单位和应聘者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虚假招聘等问题。比如,有的公司借招聘名义收取费用,实则是一场骗局;有的用人单位把招聘当作形象宣传工具,借招聘之名行广告之实;还有个别招聘网站背后存在有偿信息发布等黑色产业链。这不仅给应聘者造成经济损失,而且扰乱了网络招聘的正常秩序。

  我国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劳动报酬等真实情况。去年3月实施的《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了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网络招聘服务的准入门槛,从事网络招聘应当依法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且明确“不得向劳动者收取押金”。这意味着企业或职业中介机构不得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违反者将受到处罚。

  虚假招聘对年轻人影响较大,由于年轻人一方面缺少社会经验,另一方面急于找到工作,容易被一些公司所谓“招聘岗位”“实习岗转正”等说法吸引。让这些年轻人能顺利走入职场,不受虚假招聘之害,不仅关系到个体的合法权益,而且关系到“保就业”大局。此次,相关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剑指虚假招聘,可谓亮出了行业主管部门净化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市场的鲜明态度:不姑息、不纵容,让行业内的“灰色操作”无所遁形。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诚信是立业之本。希望各地按照专项行动相关要求,加强对招聘活动,特别是互联网招聘活动的监管,做到精准定性,依法查处各类虚假招聘,加大就业权益保护,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营行为,营造诚信有序的就业市场环境。(作者:沈彬)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