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布时间: 2022-06-23 10:11 稿源: 法治网   编辑:张殷绮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我国第一座以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时间镜头拉回到2021年6月18日,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开馆。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浓缩定格,启迪当下,昭示未来。一年来,人们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牢记红色基因、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更好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百年党史是座“宝库”,走进红色场馆,我们能够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和智慧,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牢记红色基因,激发使命担当。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件红色文物也都蕴含着动人的故事,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马克思手稿、中共一大会址复原场景、朱德使用过的手枪……3400延米展线,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者就能够深刻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激发使命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神舟”起航、“嫦娥”伴月、“蛟龙”深潜、“复兴”疾驰……驻足回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新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走进红色场馆,牢记红色基因,汲取精神营养和奋进力量,不断地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基因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遗传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奋进新征程,必须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法治网特约评论员杨飞系为陕西高校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创新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治网   编辑:张殷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