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期待“一键解绑”,更希望“自主解绑”

发布时间: 2022-07-01 10:56 稿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王玉环

据媒体报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近期上线“一键解绑”功能,用户可通过手机号查询注册绑定的互联网应用账号,选择是否解除持有手机号与相关互联网应用账号之间的绑定或关联关系。虽然该项服务正处于试运行测试期间,仍需进一步迭代完善,依然引发媒体和网友关注,甚至被一些人看作是“最值得期待的服务”。

一项还在测试的服务,却引来广泛关注和期待,其中蕴含的意味值得思考。可以说,账号绑定容易注销难,这一长期困扰互联网用户的问题,是“一键解绑”尚未面世即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各类互联网应用不断涌现,满足了用户不同需求。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末,我国国内市场监测到的APP数量为231万款,4月当月净增1万款。

在互联网实名制的大背景下,用户使用很多互联网应用都要绑定手机号。但在使用过程中,有相当比例的应用只是被短暂使用,甚至仅仅使用一次,事后有时用户自己可能都忘了这款应用。因此,有相当数量的用户有查询手机号都绑定了哪些账号和注销账号的需求。但是,与注册账号相对简便形成对比的是,注销账号却往往困难重重。不少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出于留住用户、保持用户规模等原因,人为给用户注销账号设置诸多障碍,导致用户手机号难以解绑。

账号不能注销,意味着用户在互联网上的以往记录等“数字痕迹”无法被消除,增加了用户隐私和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同时,各种应用的推送促销广告也会对已无相关需求的用户造成信息骚扰。

注销账号是用户的权利,不应受到干涉。很难想象,一件只可以购买使用却不能抛弃作废的商品,会受到用户的追捧,这点同样适用于互联网应用。互联网应用为人们提供了便利,丰富了生活。但凡事有始有终,当用户不再需要该款应用时,完全应该有权自主决定放弃该应用,并注销账号。服务提供者应该为用户顺利完成注销过程提供方便,而不是加以阻挠。注销账号同样属于互联网应用“生态过程”的一部分,服务提供者应当秉持和当初用户选择使用该应用时同样的态度,为用户提供便利,让用户的使用过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解决“解绑难”问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应该制定相关规范,明确要求服务提供者在相关应用当中设置明显、简单的操作流程,方便用户自主解除绑定。

解决“解绑难”问题,可以发挥第三方服务的力量。具有相关技术能力的企业和单位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为解除应用绑定提供第三方服务,让用户彻底从账号捆绑中解脱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中国信通院尚在测试中的“一键解绑”功能,无疑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解决“解绑难”,也需要服务提供者放远眼光、提升格局,认识到为用户解除绑定提供方便也是改善服务的一部分,坚守为用户服务的初衷,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转变经营方式。

能否安全方便地解除应用账号绑定,看似是小事,但事关用户权利,需要引起各方重视,应共同努力,让“解绑难”不再成为难题。“一键解绑”值得期待,让用户能够“自主解绑”更值得期待。(庄红韬)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