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作用
发布时间: 2022-07-08 09:33 稿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刘真

  工信部、教育部联合开展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促进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精准对接;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普惠稳岗贷”,专项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引导中小企业稳岗扩岗,帮助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走上心仪的岗位。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从数量规模看,截至2021年末,全国企业数量达到4842万户,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从吸纳能力看,中小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创历史新高,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稳就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同时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就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在这样背景下,用政策“礼包”鼓励各方主体积极创造岗位,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作用,格外重要。

  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作用,首先要抓好纾困政策落地。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订单减少、市场需求减弱等困难,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人才招揽需求。必须深刻认识到,稳住中小企业就稳住了就业,只有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才能持续扩大就业规模。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到人社部推出“降、缓、返、补”四个方面支持措施,再到各地拿出真金白银给予吸纳高校毕业就业的中小微企业补贴、减免、贷款……“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爬坡过坎,成为稳就业的有力支撑。当务之急,是要抓好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作用,关键要深挖企业岗位资源。调查显示,5月份,47.4%的中小企业有招工需求,有招工需求的中小企业招工满足度指数为66.7%,连续3个月上升,较上年同期升高5.6个百分点。从需求侧来看,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聚焦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还存在较为明显的人才缺口。这就需要就业主管部门、高校、市场主体等主动作为,把中小企业的就业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前不久教育部组织开展万企进校园活动,要求全国高校“一把手”带头访企拓岗。下一步要充分动员教育、科研、校友等各方面资源,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加强对企业用工信息的了解和掌握,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

  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作用,还要做好供需精准对接。在扩渠道促匹配方面,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潜力大,但由于和求职者信息不对称、招聘渠道不畅,与高校毕业生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错配。这要求各部门各高校为中小微企业进校园招聘提供更大便利,推动中小微企业与高校开展精准供需对接,打通求职招聘“最后一公里”。一方面要加强就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推送,利用线上招聘平台,常态化发布岗位信息,广泛应用直播带岗、空中宣讲、无接触面试等新模式,加快岗位信息省级集中、全国联网发布;另一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各类线下招聘活动,推动就业服务更加便捷、更加高效。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各相关单位要攻坚克难、加倍努力,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中小企业也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长远发展的眼光,将短期校企招聘转化为人才供需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定能形成促进高校毕业就业的强大合力。(作者:沈若冲)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