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兰州市举办2022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七夕·声韵”展示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05 16:0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8月5日讯 纤云弄巧,飞星传情,又到一年七夕佳节。8月4日,2022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七夕·声韵”展示分享活动以云直播的方式,在兰州网络广播电视台爱兰州、微赞平台成功举办。

  据悉,2022“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旨在以传统节日为节点,以非遗项目为抓手,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展示、展演和灵活多样的传播形式,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让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项目,自觉传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自信和文明自觉。

  本期活动以“七夕·声韵”为主题,以七夕民俗讲解、曲艺、音乐等省内代表性非遗项目为表演内容,在解析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阐述新时代正确的婚恋观,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爱情观婚姻观,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西和乞巧女儿节是全国范围内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七夕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可以说是中国古代乞巧民俗的“活化石”,也是甘肃特有的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活动中,西和乞巧节的代表性传承人张月兰,结合西和乞巧节的现场视频为大家讲解西和乞巧节民俗及蕴含的意义。

  活动通过视频方式,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裕固族婚俗,包括姑娘戴头面、惜别送亲、打尖迎亲、马踏帐房、射箭拜天地等12项程序28个礼节,礼仪式繁多而隆重,别具特色,每个环节都有各自相应的唱词。

  活动中,市级非遗传承人杨狗娃和山民乐队结合新时代的表演方式表演了花儿《不唱花儿心不甘》,省级非遗传承人董永虎弹唱原创凉州贤孝《天河配》,“古琴艺术”市级非遗传承人党利表演古琴演奏《高山流水》,非遗传承人杨彦梅表演的陇东民歌《清凉凉池水莲花艳》,节目精彩而又富有意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活动还邀请甘肃省婚庆行业协会理事管军老师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讲解新时代正确的婚恋观,倡导婚嫁新风。

  整场活动古今结合,挖潜传统节日的内涵,将传统价值对接时代需要,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充分展示了我市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助推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