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志愿者刘敬勇:异乡男儿一线助力兰州基层社区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2-08-07 15:4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炙热的阳光被乌云遮掩,雨水如珍珠般洒向大地。8月4日下午3点,七里河区西站街道三角线社区疫情防控卡口点,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刘敬勇正冒着雨值守,忙着为进出小区的人员做登记。

  “小刘,上次你教我在手机上买药的方法我又没记住,到这一步,下面点哪忘了,你再给我讲讲。”一位大爷急切地说。刘敬勇走过去耐心为老人讲解。“这一片居民老年人偏多,因子女不在身边,疫情期间我们就要做他们的‘儿女’,帮着买药、买菜和一些生活用品。每次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知道我做的这些都是值得的。”刘敬勇说。没一会,雨停了,刘敬勇的同事王彦江骑着自行车回来,手中拿着注射胰岛素时所需的针头和几盒药,这是给一位住在平房区的大爷买的药品,因为老人的子女在安宁区居住,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是志愿者帮忙照顾。“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心里就是两个字‘舒服’!”王彦江说。

  刘敬勇是青岛海汇铁塔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经常来兰州出差,在青岛和兰州之间来来往往已有11个年头。6月30日,刘敬勇与王彦江再次来兰州出差,却不想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返回青岛。刘敬勇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自己的家乡湖北孝感在2019年的遭遇疫情时,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帮助父老乡亲共渡难关。当时因远在他乡工作,没能和家乡共同度过那段艰难的时间成为刘敬勇心中的一大遗憾。此次在兰州赶上疫情,刘敬勇发现自己所居住的西站街道三角线社区工作人员很是辛苦,经询问了解他得知三角线社区辖区有很多片区以平房为主,这给核酸检测和人员信息登记都带来不小难度。7月15日,刘敬勇便和王彦江共同参与到西站街道三角线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志愿者的身份帮居民“跑腿”买东西,协助医护为居民做核酸检测,同社区人员一起安抚居民情绪,在卡口点值守……。“既然选择了做志愿者,就一定要认真负责,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敬勇说。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感谢像刘敬勇一样奋战在兰州疫情防控一线的外乡志愿者,他们在这座城市短暂的停留时间里,用爱书写了不一样的风采。疫情终会散去,刘敬勇们的善举像阳光一样,曾经温暖过困境中的兰州。(全媒体记者 王小玄 李楠)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