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兰州新区这十年·改革创新 | 先行先试 首推创新 兰州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2-08-17 09:1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在全国率先推行“独任审核”;创新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分类别压缩审批时限至22个工作日,实现“拿地即开工”;在全省率先开展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的工业用地供应方式……近年来,兰州新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用创新的举措和优质的服务打造亲商助企的“金字招牌”。

  “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提起兰州新区政务大厅的业务办理服务,兰州中医脑康复医院院长史建钢赞不绝口。8月10日上午9点,史建钢来到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为投资建设的医养院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来之前史建钢已经通过电话和兰州新区经发局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来到前台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填完信息后,当天就拿到许可证。像史建钢一样前来兰州新区投资兴业的企业家越来越多,这得益于兰州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兰州新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对标标杆城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项行动,在全省首推工业用地“标准地”、市政报装“一件事”、中介服务“线上选”、政务服务“一窗办”和365天“不打烊”、企业开办“零成本”、高频证照“自助打”等集成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1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30项涉企事项实现与21个省市371多个市区县“跨省通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政务服务“好差评”“区域评估”等多项改革在全省复制推广。统计数据显示,兰州新区GDP从2010年的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1年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48.6%,连续5年领跑国家级新区。

  为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兰州新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独任审核”,实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在全省率先实行开办企业首套印章、税控设备免费提供,税务、社保、公积金和银行预约开户推行全程网办,企业开办全流程30分钟办结。企业首套5枚印章及其对公业务电子印章刻制政府买单,为每户企业节省开办费用1000元以上。实行企业简易注销“即收即办”、注册登记“容缺受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推行“全科受理”服务模式,平均办理时限由原来15日压缩为3日,申办材料由最多11份压缩为最多5份,服务企业水平和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同时,全面推行“蓝图管控+区域评估+标准地+代办服务”4.0审批模式,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承诺制施工许可证为基础,以区域评估、一张蓝图、项目生成、多规合一、联合测绘为抓手,推出中介超市、施工图审查、工业“标准地”、市政一站式报装、联合验收服务等系列改革举措,将企业投资项目分类别压缩审批时限至22个工作日,实现“拿地即开工”;推行签订承诺书“零跑腿”“零等待”、全过程帮办代办,实现企业“承诺即开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改革前23项精简至8项,审批时限由改革前147个工作日压缩到26个工作日,新签项目当年开工率达70%以上。

  十年筑梦。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子铭说,兰州新区将继续聚焦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做法,坚持一切模式都可探索、一切机制都可建立的理念,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拆壁垒、解痛点、疏堵点,着力打造投资贸易更便利、行政效率更高效、政务服务更优质、市场环境更公平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全媒体记者 魏宁)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